贫穷说.一起市集 @ 中环街市 | Together Empower!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2年10月07日

贫穷说.一起市集 @ 中环街市 | Together Empower!

10月17日是「国际灭贫日」,乐施会希望藉这别具意义的日子,唤起公众对贫穷的关注,加入扶贫的行列。乐施会将于10月18日至23日(星期二至日)于中环街市举办「贫穷说.一起市集」,邀请与乐施会一起扶贫的伙伴团体及基层街坊,将他们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环保产品、教育资源等带到中环街市,让大众透过购买优质手工产品支持基层街坊和扶贫团体赚取收入,同时了解基层故事和乐施会的扶贫工作。

市集主题「Together Empower!」,代表乐施会与伙伴团体一起结合力量,让基层街坊展现才华与潜能!贫穷问题复杂而多样,扶贫方式亦不只一种,一起为贫穷人建立面对逆境的能力,这样的扶贫效果才持久深远。

诚邀大家参与「贫穷说.一起市集」,一起听街坊故事,一起出力支持!参加者到乐施会主摊位,可免费获赠即场印制、自选图案的收纳袋一个。乐施会亦邀请了本港少数族裔妇女参与,凡星期六、日于「贫穷说.一起市集」消费满港币200元,即日可免费体验具祝福象征的Henna手绘艺术(指定款式)。每天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日前,乐施会发表《香港贫穷状况报告:疫下本港贫穷与就业面貌》,指出疫情下贫富差距加剧,最低与最高月收入相差逾47倍!贫穷人失业率较非贫穷人士高8倍,多达四分之一贫穷人失业。乐施会推出「贫穷说」公众教育活动,希望让公众以多一份同理心理解贫穷议题,并且与乐施会一起推动改变。

「贫穷说.一起市集」活动网页

「贫穷说.一起市集」详情

活动日期及时间:2022年10月18日至23日(星期二至日)中午12时至晚上7时
地点:中环街市(中环皇后大道中93号及德辅道中80号)

市集位置:中环街市地下Oasis (租庇利街入口)
乐施会主摊位及免费礼品派发:中环街市2楼中环食街

场地伙伴:中环街市
活动标签:#乐施会 #OxfamHongKong #贫穷说 #RethinkPoverty #扶贫唔只一种方式
#助人自助Empowerment #无穷世界 #国际灭贫日 #一起市集

活动网页:https://bit.ly/empowermentmarket


摊档介绍及市集产品

乐施会

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在世界各地以全面的「综合项目手法」,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三管齐下,长远推动弱势社群发展所长,以恢复生计。乐施会与贫穷人、弱势社群和伙伴团体携手合作,并透过发展项目及公众教育,消除导致贫穷的不公义现象,共建无穷世界。

市集产品:

  • 屡获殊荣的乐施会原创教育绘本系列 
    绘本包括:《风吹过,粟米田》、《妖怪吃掉我的家》、《神奇小盒子》、《最好的发明》、《两个花旦》、《新年怎会不快乐》
  • 乐施会原创「世界小小公民」教育桌游《小农总动员》 
    乐施会原创「世界小小公民」教育桌游《小农总动员》
  • 「世界小小公民」学习包「㓥房FOTOMO」及「世界贫富天秤」
     
成长游戏室

成长游戏室  

「从玩具创出想像」是成长游戏室的宗旨,提倡儿童共享玩具,同时鼓励儿童自制玩具,让儿童发挥创意优势,并希望打破阶级观念,无论贫困还是富有的儿童,都可以享受制作玩具的乐趣。

成长游戏室与乐施会合力推行「玩具创造者计划」,透过玩具创造课程,协助成绩较弱的基层小四至小六学生,培养想像力、思维能力、操作能力等对成长关键的能力,让孩子认识自己的强项及优势,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

市集产品:

  • 自家研发、环保再生玩具 DIY KIT(扭蛋机、推银机、篮球机等)
    结合「善用废物」、「自主创作」、「环保回收」三大特色,由小朋友自己创作设计,制作过程中学习解难,并促成亲子合作。
     DIY 篮球机
WEDO GLOBAL

WEDO GLOBAL 爱同行  

社会企业「爱同行(WEDO GLOBAL)」透过提倡多元文化教育,致力减少大众对少数族裔的误解和种族歧视。

WEDO GLOBAL与乐施会合力推行「多元文化公众教育计划」,由培训的少数族裔带领参加者认识他们的社区和文化,分享他们在港成长生活的挑战,增进参加者对居港少数族裔的交流与认识。

市集产品:

  • We Mask Cover 可重用布口罩 
    由本地基层少数族裔妇女缝制,采用「印度手工拓印*」(Indian Block Print)布料或蓝染布料制成,融入了独特的工艺,提供多款图案选择 
  • WeBand手工印染布料发带 
    把We Mask Cover 制作 过程中的剩余布料升级再造,变身成为时尚WeBand 发带 
    WeBand手工印染布料发带
  • 多元文化儿童绘本《MeowMeow不见了!》 
民社服务中心

民社服务中心  

民社服务中心致力回应社会上日益严重的贫富悬殊问题,为贫困家庭及长者提供服务,推动社会改革,建立一个平等、公义的社会。

民社与乐施会合力推行「穷.达人」- 社区关怀贫穷教育计划,透过一系列教育活动(如街市剩菜回收体验、社区探访、基层妇女及长者真人图书馆等)改变社会对贫穷的负面标签,增加公众对贫穷的理解及同理心。

市集产品:

  • 手工钩织产品(收纳包、头饰、杯垫、收纳筐) 
     手工钩织产品 - 头饰
  • 手工布制产品(口罩收纳袋、M巾袋、头饰);妇女手作玻璃杯装香薰蜡烛;手作珠仔匙扣及摆件;手工香包、蚊香包 
清洁工人职工会

清洁工人职工会  

清洁工人职工会由一群外判清洁工人组织而成,多年来一直关注全港政府外判清洁工人权益问题,监察政府部门外判角色和责任,为清洁工友争取合理权益。

清洁工人职工会与乐施会合力推行「监察政府外判制度及清洁工人在疫情下的就业保障倡议计划」,促使改善外判清洁工人的工作环境及职安保障。

市集产品:

  • 手工制环保清洁产品
    多用途清洁液、洗手泡泡、洗衣粉、茶籽洗碗液(以回收煮食油制作)
  • 天然个人护理产品
    天然唇膏、香茅蚊膏、防敏紫草膏、洁肤竹炭枧、防敏紫草枧、橄榄油洁肤枧
  • 碎布升级再造产品(如手袋、万用袋、饭盒袋、遮袋、墙纸袋、文件袋)
东涌社区发展阵线

东涌社区发展阵线  

东涌社区发展阵线透过多元化社区服务,支援天水围及东涌的基层人士,同时亦透过街市、墟市及新屋邨等议题,以扩大基层人士的生存空间。

东涌社区发展阵线与乐施会合力推行「墟市政策倡议计划」,透过统筹墟市摆档,为基层档主提供较稳定的收入及就业机会;并研究推动政府在全港不同地区设立社区墟市。

市集产品:

  • 《土作坊》有机花生糖、芝麻糖、腰果糖、有机姜饼等 
    由地区基层街坊妇女制作,原料来自本地农场
  • 《友里生产线》布艺及钩冷制品
    由荃湾区居于不适切居所的妇女设计和制作,是妇女们同心合力的成果 
    《友里生产线》布艺制品 《友里生产线》布艺制品
  • 妇女自制钩冷产品 
    《编织人生》妇女自制钩冷产品
童年时期有限公司

童年时期有限公司  

童年时期有限公司是一间关注儿童的心理健康发展的社会企业,透过举办不同活动让大众明白儿童发展需要,让孩子在有限的童年时期得到应有的快乐和童真。

童年时期与乐施会合力推行「静观妈妈:社区互助培训计划」,透过为基层妇女提供静观培训,让她们成为静观体验活动的初级导师,赚取收入同时提高自信心;妇女导师亦会为基层儿童举办静观体验活动,协助基层儿童应对压力及建立抗逆力。

市集产品:

  • 《静观妈妈》静观瓶材料包 
    深受小朋友欢迎,同时让孩子透过手作整理思绪,学习静心观察,专注当下
  • 静观妈妈明信片、押花相架摆设 
    静观妈妈明信片
  • 《静观妈妈》计划填色画框材料包 
  • 手作「大肠圈」髪饰、手勾髪夹
  • 三代人共同手制手工布袋 
缝补宝康健服装

缝补宝康健服装  

缝补宝康健服装有限公司为香港本地设计、生产及销售康健用品的初创社会企业。缝补宝聘请本地妇女及退休人士车缝康健服装及周边商品,并教育大众正确的照顾方法,减轻长者及照顾者的生活及体力负担。

缝补宝与乐施会合力推行「车衣特工队」计划,培育愿意持续服务长者的义工,以到户服务为基层长者客制生活用品或康健服装及增强其社会网络。

市集产品:

  • 本地设计及生产康健服装
    (全护理上衣、全护理裤、尿袋裤、防撕片裤、连身衣、防抓手袜、防滑带、脚肿鞋、轮椅坐垫套、轮椅雨衣等)
    • 女装夏日清爽上衣(前开BB魔术贴):适合举手及伸展困难人士/中风或柏金逊症人士/关节退化人士使用
      女装夏日清爽上衣(前开BB魔术贴)
    • 尿袋裤:产品设计特别寛松,让尿袋可隐藏裤内
Eldpathy

历耆者  一起关心长者权益

历耆者是致力推广长幼共融的社会企业,希望透过体验活动,让大众体验长者的身心状况,促进跨代对话,孕育同理心与敬老精神;倡导平等及重视长者权益的社会价值、共同建设年龄共融的长者友善社区。

历耆者与乐施会合力推行「长者贫穷体验教育计划」,凝聚不同社会阶层及背景的长者及公众人士,共同关心长者的权益。

市集产品:

  • 随行伞 

专为长者友善设计的可调节安稳随行伞,既为长者的助行工具,更鼓励年轻家人借此表达对长辈的关爱。
随行伞

 

免费礼品「一起扶贫.三重赏」
参加者到乐施会主摊位(位置:中环街市2楼中环食街),完成指定任务,可免费获赠以下礼品!(每天名额有限,先到先得,送完即止)。

「一起.有礼」:Together Empower! 打气贴纸 或 㓥房FOTOMO(立体相片)

「一起.有礼」
Together Empower! 打气贴纸 或 㓥房FOTOMO(立体相片)

  • Like / Follow 乐施会的Facebook或Instagram (@OxfamHongKong) 可获赠任何一套
  • 到场打卡并发帖文(Post)或限时动态(Story)为基层打气,即获赠再多一套
  • 每人最多限取两套
「一起.留念」:DIY烫画收纳袋

「一起.留念」
DIY烫画收纳袋

  • 以电邮订阅乐施会的电子通讯,可免费即场印制热转印图案收纳袋一个,款式自选
「一起.祝福」:手绘Henna图案

「一起.祝福」
手绘Henna图案

  • 星期六、日于「贫穷说.一起市集」消费满港币200元,即日可免费体验手绘Henna图案(指定款式) 
  • Henna手绘艺术是少数族裔的特有传统,是「可脱掉的纹身」,也是祝福的象征
  • 由参与乐施会支援项目的本港少数族裔妇女,为公众手绘Henna图案
  • 注意:皮肤容易敏感人士、湿疹及蚕豆症患者,以及孕妇不适宜画Henna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敏婷 Roni Chan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22
电邮: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