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4月17日

七成受访者收入增加 近半家庭仍属匮乏 乐施会建议每年审视法定最低工资推行状况

乐施会最新一项调查发现,香港首个法定最低工资自2011年5月1日实施以来,有近七成低收入人士及家庭受惠。同时,约42%受访综援人士,因最低工资的出现而有意放弃政府援助,转投劳工市塲,自力更生,对于推动社会发展产生积极作用。乐施会建议政府参考各方因素,每年检讨法例,逐步扶助活在匮乏中的低收入人士及家庭脱贫。

调查显示,受惠于最低工资的受访者,平均时薪由20.9元提升至29.1元,增幅达四成。然而,部分雇主为节省应付薪酬,扣减雇员的原有福利,将有薪午膳和休息日改为无薪,令最低工资未能发挥功能。在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分别有19.6%及27.4%受访者的个人收入和其整体家庭收入有减无增。乐施会的调查显示,在改善家庭生活方面,59.5%受访者认为,整体家庭生活在实施法定最低工资后并没有改善;表示稍有改善和有很大改善的家庭,则分别占 28.3% 及 4.3%。

虽然约七成低收入家庭表示,在最低工资实施后,入息有所增加;不过,在录得收入正增长的受访者当中,仍有约四成面对匮乏状况。而不同时薪水平的匮乏程度亦出现明显参差。按照调查,若受访者因经济问题而不能负担3项或以上的基本生活条件,即平均匮乏值在3或以上,已能介定为匮乏。调查发现,当受访者的时薪接近现行最低工资水平的28元时,其平均匮乏值为3.26,显示匮乏情况较为严重;若时薪在32或以上时,平均匮乏值则大幅下降至2.42,显示已脱离匮乏状态。调查更显示,要照顾子女的低收入家庭,匮乏情况特别严重,家中有12岁或以下儿童的家庭,平均匮乏值达到4.32。换言之,较最低工资愈高,距离匮乏愈远,生活愈见得到改善。

乐施会香港项目倡议干事黄硕红表示﹕「我们喜见低收入人士及家庭因最低工资实施而改善生活。我们期望在在职贫穷问题上,香港能够有全盘的规划,包括设立整全的入息保障政策,每年检讨,并在制定最低工资水平时,兼顾到在职贫穷家庭的匮乏状态。」
 

此外,政府可考虑引入鼓励综援人士投入劳工市场的措施,例如重订综援收入计算方法、设立储蓄制度、提升照顾儿童的支援,以及参考欧美各地实行就业及养育子女的税务宽减等等。

本港于2011年5月1日劳动节正式实施的首个法定最低工资,将工资订于每小时28元水平,比日前本港综援水平(相当于时薪29.7元)为低。

乐施会委托政策二十一有限公司进行的该项调查,旨在探讨最低工资实施后,在职低收入人士及其家庭的生活状况。调查分两阶段进行,分别在2011年3月至4月及2011年11月至2012年1月成功访问了831及520个家庭,整体回应率为70%。

-完-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2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