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4年3月19日

百事公司宣布对供应链中的土地掠夺「零容忍」

乐施会欢迎百事依从广大民意承诺改变政策

乐施会「品牌背后」倡议运动敦促食品与饮料企业尊重社区及公众权益,获全球272,000余民众聮署支持及响应。在民众压力下,世界第二大食品与饮料企业百事可乐公司,今天正式承诺采取行动,停止在其生产链中出现了土地掠夺行为。

百事公司承诺,会在2014年底前对其整个食品供应链进行彻底的社会及环境评估,工作会从百事最大糖料供应国巴西开始,并会在墨西哥、泰国、菲律宾等国陆续展开。此外,该公司在全球佔地潮中首次向公众披露,该公司产品的三大主要原料棕榈油、大豆、蔗糖的主要供应商及供应国。

在2013年,可口可乐公司亦曾发佈类似的声明。另一方面,乐施会维权运动重点关注的英国联合食品公司(ABF),最近也执行新政策,对公众承诺企业在收购土地的过程中,遵循「自愿并事前知情同意(Free, Prior and Informed Consent)」原则,要求该公司向公众购得土地前,必须与社区商议,并获得公众的许可。目前,乐施会正与英国联合食品公司旗下,亦是非洲最大的糖料供应商伊洛沃(lllovo)商讨,以保证新政策能有效落实。

国际乐施会总干事Winnie Byanyima说:「近日的发展反映消费者的力量渐见强大。百事公司承诺全力防止在其供应链中出现土地掠夺行为,因为百事公司的政策,供应商若要向多力多滋、佳得乐、激浪等百事品牌销售原料,就必须保证他们用来种植原料的土地,是通过合法和负责任的途径而获得。」

「若果没有数以万计的民众坚持企业要尊重受其供应链影响的大众的权益,这些新发展都无法实现。无论企业有多大,都需要听取消费者的意见。只要消费者提出要求,我们就可一起改变食品工业的现状。」

乐施会欢迎百事可乐公司在土地掠夺上的「零容忍」承诺,其中包括:

1. 在其生产环节中遵守 「自愿并事前知情同意(Free, Prior and Informed Consent)」的原则,并同时要求其供应商遵守。
2. 立刻公开为该公司供应蔗糖、大豆和棕榈油等原材料的三大供应国及供应商;
3. 在其拉丁美洲和亚洲的四大供应国中,进行并发佈包括因土地冲突而引致,就社会、环境和人权等方面的第三者评估;
4. 与政府和国际组织携手,支援负责任的土地权利的做法;
5. 就乐施会“Nothing Sweet About It”报告中的案例,促使供应商参与行动,寻求回应公众诉求的方案。

作为全球第二大的食品及饮品公司,百事公司对其供应商,以至整个行业有强大影响力。以上措施能增加百事公司供应链的透明度及问责程度,甚至提升整个行业的标准。此外,百事公司还将采取预防性措施来防止土地冲突的发生,避免农民家园被掠夺。欲查阅该公司的整份声明,请浏览以下连结:
http://www.pepsico.com/Purpose/Performance-with-Purpose/Policies

去年11月,乐施会和其合作夥伴起草股东提案,令百事公司的投资者向该公司施压,关注土地掠夺问题。可口可乐公司、百事公司以及英联食品公司因而面对强大公众压力,必须采取行动回应公众土地权益的问题。

「百事公司对土地掠夺抱『零容忍』态度,在保护公众土地权利上迈出重要一步,我们对此表示讚赏。」Byanyima称。「百事可乐供应链异常复杂,它能作出如此雄心勃勃的承诺,应该获得讚许。我们会敦促该公司采取措施来履行这些承诺,在巴西和柬埔寨,仍有公众为取回土地而努力,我们会继续与当地合作夥伴一起工作,帮助这些公众找出有效的解决方式。其他公司也应跟随百事公司和可口可乐公司的指引,改变整个行业对土地权利的态度及获得土地的方式。」

备注:
1. 百事公司的声明档完整版可以查询:http://www.pepsico.com/Purpose/Performance-with-Purpose/Policies
2. 乐施会针对百事糖类供应链中的土地掠夺的调查可查询:http://www.oxfamamerica.org/press/publications/nothing-sweet-about-it
3. 乐施会针对食品和饮料公司的“品牌背后”宣导活动排名可以查询: http://www.behindthebrands.org/zh-cn/公司记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