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7年1月18日

乐施会就《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的回应


行政长官刚发表《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当中回应了我们的部分诉求,包括落实取消综援「衰仔纸」规定、以及逐步取消强积金对冲机制,乐施会对此表示欢迎。然而,香港整体财富不断增加的同时,贫富悬殊问题却急速恶化。在2015年,全港最富裕一成住户,其每月入息中位数,是最贫穷的一成住户近29倍。「贫穷源于不公平」,乐施会认为要令基层人士脱离贫穷,必须改变现有政策,施政报告中的扶贫建议仍未尽完善,期望政府继续正视香港各种贫穷问题,积极回应本会所提出的建议:

1.    政府应先行一步,率先取消强积金对冲
 

乐施会欢迎政府履行承诺,逐步取消强积金对冲。但我们反对政府同时调低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的计算方法,以牺牲工友的权益作为交换取消对冲的筹码。遣散费及长服金是作为雇员被解雇的补偿,与强积金作为退休保障不应混为一谈。我们认为政府在取消对冲的同时,不应降低遣散费及长服金的计算比率,削减工人被解雇时的权益

此外,我们促请政府作为最大的雇主,应先行一步,率先取消强积金对冲,以保障其合约制及外判工的强积金权益。例如,政府可于现时的标准合约或招标公告中加上规定,禁止外判服务承办商将雇主的强积金抵消遣散费或长务金,向全港所有雇主树立良好榜样。

2.    改善在职贫穷问题,最低工资一年一检
 

法定最低工资在2011年正式实施至今,在两年一检的制度下将在今年五月迎来第三次调整,但调整幅度仍然落后于同期通胀,个别行业基层工人的实质工资更是不升反跌。乐施会促请政府每年检讨最低工资水平,确保最低工资水平能追上通胀,并高于综援水平,使贫穷人士能透过工作脱贫。

3.    长远容许与子女同住的有需要长者独立申请综援


我们欢迎政府落实取消综援「衰仔纸」安排,同时建议长远能容许与子女同住的有需要长者独立申请综援;以确保有需要的长者得到经济上的支援外,同时继续得到家人的照顾,达致居家安老的政策目标。 

4.    支援少数族裔学习中文,解决少数族裔贫穷问题

乐施会相信教育可令人脱贫,零至八岁是幼儿学习的最佳时候,若能在政策方面好好把握这黄金学习时段,为少数族裔学童提供直接、恒常的中文学习支援,将大大帮助少数族裔日后升学及就业。虽然,政府在「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之下有新增资源给取录少数族裔学童的学校,可是却不包括收生少于8名的幼稚园。乐施会认为应按比例向每间录取少于8名少数族裔学生的合资格幼稚园按比例提供额外资源,同时亦需规定该资源只可用于聘请中文老师。

与此同时,现时在幼稚园阶段,并没有任何针对少数族裔学童学习中文的课程指引,我们再次促请政府在学前教育课程指引中为非华语生提供中文作为第二语言课程指引,以协助少数族裔学童有效学习中文。

5.    推动税务公义

施政报告宣布之时,「世界经济论坛」正在瑞士达沃斯召开,论坛焦点之一正是贫富差距,当中一大问题是跨国企业利用国际税务规则的差异及错配,将利润转移至只有很少或没有经济活动的低税或无税地区。乐施会对政府于今年施政报告在跨国企业避税问题上只字不提表示失望。

乐施会促请政府尽快实施所有适用于香港、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建议的「侵蚀税基及转移利润」(BEPS)行动计划,以全面杜绝企业有可能出现的跨境避税行为,剥夺各国政府用以扶贫的税收资源。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黄硕红  (乐施会香港项目经理)
电话:+852 3120 5279
电邮:shwong@oxfam.org.hk


刘德欣  (乐施会助理传讯干事)
电话: +852 3120 5272/ +852 6088 8930
电邮:clara.law@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