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回应政府有关清洁工及临时失业人士的支援措施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2年2月08日

乐施会回应政府有关清洁工及临时失业人士的支援措施

特区政府今午公布清洁工及临时失业人士的相关纾缓措施,包括向参与前线抗疫的清洁工、保安、机场货运人员等发放每月2,000元、共五个月的援助金;受围封强检或隔离检疫的人士可申请病假纸;以及向短期或临时失业人士发放一万元援助。

乐施会认为,基层市民在疫情下面对困难,有关措施及津贴有助他们暂时脱离困境。然而,疫情为香港经济添上不确定因素,乐施会预计失业率将再次上升,因此建议政府向临时失业人士发放的援助须为期最少三个月,待失业率好转时再作检讨,为工友提供更充足保障。

清洁工人站在社会最前线,疫情下为香港谨守岗位,风雨不改为大众服务。当局在疫情期间发放每月2,000元的津贴,是对他们的辛劳作出肯定。同时,隔离或强检期间可申请病假纸的政策,亦有助工友得到相关工资,避免「手停口停」。乐施会同时建议,政府和外判商应尽良好雇主的责任,向受影响的外判清洁工支付全额工资,免得本已收入不高的工友无辜蒙受经济损失,亦应考虑清洁工的工作量,并安排足够人手,以避免工友出现过劳的状况。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敏婷 Roni Chan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22 
电邮: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