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回应2022年施政报告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2年10月19日

乐施会回应2022年施政报告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天发表任内第一份施政报告。乐施会对当局在保障劳工权益等方面的措施表示认同,但在针对贫穷人士失业以及就业不足问题上则力度不足,未能有效处理本港严峻的贫穷问题。

乐施会港澳台项目总监黄硕红表示:「施政报告回应乐施会及民间多年来争取的诉求,例如检讨最低工资有关机制、改善外判工权益安排、检讨连续性合约以及优化照顾者津贴的建议;但同时,在本港贫富差距扩大至47.3倍,以及贫穷人士失业率以及就业不足率高达26.1%以及10%的情况下,报告却缺乏针对协助他们的措施,我们担心贫穷问题会进一步加剧。」

在职贫穷:
在劳工权益上,报告内提到「就优化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检讨机制作出研究,包括检讨周期」。众所周知,最低工资在两年一检的情况下,有关金额往往未能追上通胀的加幅;而最低工资于2021年被冻结加幅,导致基层工友「四年无人工加」。乐施会认为,检讨有关周期是一个良好契机落实「一年一检」,建议有关调整必须能追及甲类消费物价指数、符合「一养一」原则,及高于平均综援水平,确保基层工友工资追得上通胀。

此外,当局表示将「检视政府外判服务合约中聘用非技术员工的安排,包括员工薪酬待遇及相关监察机制」。现时,房屋署的招标文件内,列明工资须跟随年度工资调整机制(annual fluctuation adjustment)调整。有关机制下主要根据消费物价指数及清洁工和保安员的工资数据,计算来年加薪幅度。乐施会认为所有政府外判合约应加入年度加薪机制,确保工友每年获得工资调整的机会。同时,当局最为最大雇主,应带头为外判工友提供生活工资,履行社会企业责任。

乐施会早前发表《香港贫穷状况报告》,发现贫穷人士的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远较非贫穷人士为高;但是次报告却缺乏针对有关问题的措施。乐施会认为失业以及就业不足的问题仍会持续一段时间,因此,应延长「临时失业支援」计划,同时亦应下调职津最低工时要求至36小时,让从事散工或临时工的工友亦能受惠。

长者:
当局接纳乐施会意见,就长者和残疾人士的照顾者津贴恒常化,并提高金额。这无疑可以改善照顾者的生活。但事实上,现时计划的申请人亦不能够领取「综援」或「长者生活津贴」,导致很多照顾者未合乎申请资格。因此,当局应考虑应撤销有关规定,让计划更能合乎基层护老者的需要。

房屋:
房屋问题长期困扰本港,施政报告提出增加公屋供应,包括于五年内兴建30,000个「简约公屋」,并缩短公屋轮候时间至四年半。乐施会关注到,现时不少居住于过渡性房屋的居民,由于有关租住期只有2-3年,导致他们在未轮候到公屋前,就要迁出单位,最后搬回㓥房居住。因此,当局需确保居住于「简约公屋」的居民,在未轮候到传统公屋之前,都不会因各种原因而被迫迁离,让他们可生活在较适切的居所。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敏婷 Roni Chan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22
电邮: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