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回应2022-23年度财政预算案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2年2月23日

乐施会回应2022-23年度财政预算案

政府延长社交距离措施至四月下旬,不少行业将受到严重影响,预计失业、停工、就业不足等问题将会恶化。乐施会认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最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单以综援、发放半个月的职津及延长「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等措施协助失业人士及基层市民改善生活,实属不足。乐施会担心单靠以上措施,及早前提出的「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并未能协助基层走出困境。

乐施会总裁曾迦慧表示:「第五波疫情大爆发,加上社交距离措施再度延长,令很多打工仔『手停口停』。有工友向我们反映自年初停工至今,一直未有任何收入,但由于与公司仍有雇佣关系,导致未能申请失业援助;而当局公布的『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亦未有涵盖部分受影响工种的从业员,导致他们非常彷徨。」

就此,乐施会提出以下建议:

1.    受停工影响的工友可申请失业援助
参考政府资料,因社交距离措施而受影响的多个行业,仍有为数不少的从业员未能得到政府资助(参见附件)。由于这班雇员属暂时停工,与公司仍然维持雇佣关系,故亦未能申请失业援助。乐施会建议政府考虑此灰色地带,让受停工影响的工友申请失业援助。

2.    发放失业援助 为期最少三个月
疫情为香港经济添上不确定因素,乐施会预计失业率将再次上升,因此建议政府向临时失业人士发放的援助须为期三个月,待疫情好转时再作检讨,为工友提供更充足保障。

3.    放宽申领职津资格提高津贴金额
鉴于就业不足的情况仍然存在,再加上第五波疫情对劳工市场的冲击,当局 应进一步下调在职家庭津贴(职津)的最低工时要求,由 72 小时下调至 36 小时,让担任散工及临时工的工友也能受惠,并且向所有合资格住户发放双倍职津津贴。以上措施建议为期六个月,如就业市场持续不振,当局有必要延长有关计划。

4.    为「N无住户」发放现金津贴
政府在2021年透过关爱基金向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N无津贴),相关住户最低可得到4,500元的现金援助。乐施会建议当局重推N无津贴,让处于政策隙缝的贫穷户也可受惠。

5.    清洁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有病假津贴
如外判清洁工的快速测试结果呈阳性,程序上他们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等待正式结果,在等待期间「手停口停」影响生计。乐施会认为,政府应将当中的等候时间视为病假,让清洁工得到有关工资津贴。

同时,政府应提升清洁工的防疫装备及训练,如提供合适的眼罩、面罩、保护衣和保护帽等,并提供使用指引及穿戴教学。政府亦应考虑抗疫期间工作量大增,增聘足够人手,避免工友出现过劳。

6.    尽快落实「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下的支援措施
立法会财委会早前已批出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资270亿元的拨款申请,但当局表示最快要三月中才能让受影响人士申请有关措施;但在目前水深火热的情况,当局有必要加快时间表,确保他们尽快得到援助。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敏婷 Roni Chan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22 
电邮: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