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回应2021-22年度财政预算案︰政府推卸责任 无助失业人士走出困局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1年2月24日

乐施会回应2021-22年度财政预算案︰政府推卸责任 无助失业人士走出困局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天发表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并以财赤为由削减多项福利政策开支。现时失业率高达7%,预算案没有回应设立短期失业援助的社会诉求,只以失业贷款取代失业援助。乐施会对此表示极度失望,批评政府转移视线,企图推卸责任。

根据国际乐施会最近发表的研究报告,贫穷人士的「经济抗疫能力」远低于富人,他们的经济状态需要长达十多年才能回疫前的水平。面对本港的失业潮,乐施会促请政府更积极主动关怀基层,尽快设立短期失业援助,协助逾25万名失业人士即时脱离困境。

乐施会总裁曾迦慧表示:「疫情持续一年,最弱势的低收入劳工早已三餐不继,有的甚至要露宿街头。疫情引发的经济下滑及失业潮并不短暂,失业的基层若只能借钱渡日,收入持续不足,更会陷入财困和负债危机。政府应主动和直接协助失业人士脱离困境,例如向失业者发放失业津贴。」乐施会认为,政府以失业贷款混淆视线,企图将责任放在失业者身上,实在不负责任。

是次失业贷款由政府作为担保,承担额为150亿元。乐施会认为,若能将这笔预算设立「短期失业援助」,已足够即时为失业人士提供支援。此短期失业援助可由政府向住户入息中位数五成以下(贫穷家庭)的失业人士,每人发放不少于六个月,每月5,000元短期失业津贴,预计只涉及约24亿元开支。 

预算案中,当局亦建议降低在职家庭津贴计划的工时要求,由现时每月最低144小时下降一半,令工时不多的市民也可申请。然而,由于有关计划的申请人士仍需符合工时要求,故此举同样未能惠及失业人士。

政府早前花费810亿元推出「保就业」计划,向雇主提供直接的财政支援,却拒绝设立短期失业援助,可谓「对基层吝啬,对企业豪爽」。乐施会认为,在经济不景的情况下,政府推出的纾困措施却未能对症下药,基层市民的生活将更为困难。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敏婷 Roni Chan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22
电邮: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