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强烈反对冻结最低工资加幅 促半年内重新检讨 还基层工友合理回报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1年2月02日

乐施会强烈反对冻结最低工资加幅 促半年内重新检讨 还基层工友合理回报

乐施会反对政府冻结未来两年的最低工资在每小时37.5元,令数以十万计基层工友因而连续四年冻薪。与此同时,基层面对物价上涨,目前的最低工资水平自前年五月起落实,反映基层生活开支的甲类消费物价指数升幅达1.4%,当中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的增幅最为严重,急升了12.3%。乐施会促请政府保障基层工友的基本权益,于落实冻结最低工资水平后半年内(即11月1日或之前)再检讨有关金额。

乐施会署理港澳台项目总监黄硕红表示:「现时一间没有间隔的㓥房月租已达4,500元,加上物价上涨,疫情下基层还要额外增加防疫用品等固定开支,生活实在艰难。政府现在再冻结最低工资,基层工友的生活将雪上加霜。」现时领取最低工资或贴近最低工资水平的基层工友大多是政府的外判清洁工。面对疫情,他们冒著感染风险,在前线默默工作,守护社区健康,理应得到合理的回报。

最低工资37.5元水平于2019年5月实施后,政府理应于2021年进行调整;但当局宣布未来两年将冻结最低工资,基层工友须待至2023年才有望加薪,他们在疫情下的生活可谓百上加斤。

根据乐施会的前线观察,若一位领最低工资的工友每月工作26天,每天工作8小时,仅可挣得7,800元。而最低工资实施以来(2019年5月至2020年12月),反映基层生活开支的甲类消费物价指数升幅达1.4%,当中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的增幅最为严重,急升了12.3%。同时,住屋的类别指数亦上升了2.4%,杂项物品亦上升了2.6%。若最低工资水平持续冻结,工友连最基本的生活需求都难以应付,亦变相于未来两年面对减人工的情况。

虽然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提到,若基层人士收入不能满足生活需要,便可申领综援。但乐施会指出,基层市民曾反映,综援手续极为繁复,申请者需要提供逐项收入证明,被形容为「过五关斩六将」。此外,他们更要承受标签效应,被外界歧视。

就此,乐施会强烈要求:

  1. 政府承诺在落实冻结最低工资水平后半年内(即11月1日或之前)检讨有关金额,有关计算方法为考虑「一养一」的重要原则,及高于平均综援水平,保障基层工友的基本权益。
  2. 政府作为最大雇主,理应担当重任,支付更高的工资水平予现时领取最低工资的员工,包括合约外判工,让其工资水平长远达到生活工资的水平。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敏婷 Roni Chan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22
电邮: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