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4年4月18日

乐施会已完成雅安地震首阶段重建项目

第二阶段重建工作正在筹备中

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级地震,乐施会立即派员到灾区展开紧急救援工作,共调集逾362万港元采购三批救援物资送往灾区,令约4.6万灾民解决燃眉之急。

同年7月起,乐施会开展灾后第一阶段重建工作,实施包括供水系统、环保厕所、道路、养鸡和防灾减灾等12个项目,并已于2014年4月18日完成,现正开始筹备第二阶段的重建项目。截至目前为止,乐施会投入救援和重建的总资金逾523万港元。

第一阶段:基础设施与生计恢复相结合

2013年5月下旬开始,紧急救援工作告一段落,乐施会于2013年6至8月期间,因应各村的迫切需求,分别在芦山县太平镇及宝盛乡多条村子开展地震灾后前期恢复工作,包括帮助村庄建造环保公厕、进行个人及社区卫生宣传、提供临时医疗服务、恢复供水等。

随著政府的灾后重建长期方案出台,得知政府资金主要投向重建灾后房屋、大型基础设施等之后,乐施会的重建策略定为特别关注地处偏远、获得较少资源及人群需要较迫切的地区,并以恢复农村生计、防灾减灾及社区卫生健康为项目的主要方向,作为政府灾后重建计划的补充。项目以社区为主体,协助村民修建小型基建设施,为日后灾后恢复打下基础,包括雨城区中里镇郑湾村及芦山县龙门乡隆兴村的供水系统、雨城区上里镇箭杆林村的修路工程;另亦提供恢复生计的方法,以协助村户解决震后房屋修缮的经济需要,如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镇七老村的养鸡项目。同时,还启动了芦山县太平镇兴林村的道路援建与妇女儿童教育项目。

第二阶段:生计发展结合减防灾计划

第二阶段的重建工作正在筹备中,乐施会将支持受灾农户开展生计恢复项目,使他们的经济收入逐步恢复到灾前水准。在与农村社区共同规划未来的时候,乐施会鼓励村民充分参与项目的决策和管理,从而提升村民自身能力及提升农村社区凝聚力。乐施会在生计改善项目中,重视加入社区减灾防灾的元素,和村民一起梳理村子的灾害历史,启发村民绘制减防灾地图,并支持村民建设减防灾设施和灾害紧急避险演练,使农村社区具备应对未来灾害的能力,预防因灾返贫。

支持社区及本土NGO发展

推动合作伙伴及公民社会的发展,是乐施会的策略目标之一。在雅安地震灾后重建项目中,乐
施的合作伙伴大部分都是本土NGO,过程中注重通过项目实施、同共协作、提供能力建设支援等方式,推动本土NGO在未来持续于区内实施救援及各类生计改善项目,并能更有效地调动社会资源,以支援贫困农村社区的发展。

乐施会迅速及适切回应地震灾情

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发生7级地震,震中位于芦山县龙门乡。地震造成至少196人死亡,1万3千多人受伤,超过200万人受灾,涉及19 个地区,超过20万间房屋受损或被毁。据四川省政府报导,截至2013年5月5日,已有72万余人被紧急转移。
    
地震发生后,乐施会立即调遣成都办公室四名工作人员组成的救援队伍奔赴灾区进行灾害需求调查,同时快速调运乐施会在成都和昆明两个备灾仓库的救援物资,首批物资于地震翌日送达震中地区芦山县。乐施会先后发放了多批救援物资,包括防水帆布、被褥、折叠床、蚊帐、厨具、储水装置和卫生包,并优先救助贫穷人、老人、病人和残疾人士,亦特别照顾到妇女的需求,例如提供卫生用品。在紧急救援阶段(截至2013年5月下旬),乐施会共调集逾362万港元共三批救援物资送往灾区,帮助约4.6万灾民。

另外,乐施会获特区政府赈灾基金拨款206万港元,用于向雅安市芦山地震灾民派发救援物资。随著政府和民间组织的物资逐渐发放完毕,乐施会的工作人员在灾区进行需求评估后,发现灾民对粮食、棉被和卫生用品等物资的需求减少,加上灾区开始进入下雨和潮湿季节,于是乐施会把原来向赈灾基金的申请作出调整,只集中于防水帆布、钢架折叠床和蚊帐,以确保救援行动能适切回应灾民不断变化的需求。灾民收到我们的物资后亦表示非常合用。

赈灾基金有「专款专项、实报实销」的规定。完成救援项目后,乐施会已按规定向港府赈灾基金委员会递交总结报告及财务报告(包括外部审计报告)。至于向公众为紧急救援行动而筹募的款项,乐施会均设立独立帐目,把公众的捐款用于救灾及重建项目。在雅安地震中也不例外。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朱丽珊Sarah Chu
电话:3120 5280 / 9276 0064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

乐施会支持雅安地震重建项目村的村民代表接受灾害管理培训,按其村子特色自制灾害图,并制订村级减灾防灾计划。图中村民正为其减灾防灾计划作介绍。(图:乐施会合作伙伴 - 成都高新区和众文化发展中心)

乐施会在宝兴县灵关镇安坪村一个安置点,开展环境卫生设施项目,图为技术人员向村民解释环保厕所的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