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8年11月22日

2018中国基金会评价榜发布 乐施会再获颁「金桔奖」

11月21日晚,中国基金会评价榜(2018)发布会在江苏苏州举办,乐施会再次获颁「金桔奖」,同时也是本次10家获奖机构中唯一的国际机构。

乐施会中国项目总监廖洪涛表示:「乐施会从1987年开始在中国内地开展项目,截至2018年3月底,31年来在内地投入资金超过14亿元港币,开展赈灾与扶贫发展项目超过3,500个,受惠人口超过1,328万。我代表乐施会、我们的同事、董事会以及广大捐款者,感谢NGO合作伙伴,没有你们的支持,乐施会在内地的工作无法取得现在的成效。」

中国基金会评价榜(简称评价榜)由5家内地民间公益组织于2013年联合发起,该活动从民间公益组织角度出发,邀请内地的NGO(民间公益组织)对其资助方开展独立评价,旨在推动资助方和NGO之间的良好合作,促进资助方支持NGO的积极性和提升资助行为的有效性,达到共同推动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的目的。「金桔奖」是评价榜颁发的最高荣誉,代表著中国NGO对获奖资助方的高度认可。

2015年,第二届评价榜活动在北京举办,乐施会作为资助方在该次活动中获颁「金桔奖」。

今年,ABC美好社会咨询社和一公斤盒子作为发起方、复恩法律和益微青年作为支持方联合推动中国基金会资助评价调研工作。同时,云南连心等13家民间组织也作为合作伙伴加入到调研活动中。

2018「金桔奖」研究项目经理周婉宁介绍了今年评价榜的调研设计。首先,通过抽样得到1,215家有效NGO样本,并据此展开调研。之后,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邀请这些NGO对2016年1月至2018年8月间资助过他们的资助方进行评价。

评价的内容涵盖资助战略、资助流程、理解程度、平等合作、组织发展以及领域推动等六方面。

最终,评价榜收到来自NGO的343份有效问卷。被评价的资助方总计153家,其中境内基金会127家、国际机构26家。其中,19家机构获得5家以上NGO反馈,根据得分情况,19家机构的前十名被授予2018年度「金桔奖」。

获得2018年「金桔奖」的机构:

  •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 香港乐施会
  • 南都公益基金会
  • 福建省正荣公益基金会
  •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
  • 爱佑慈善基金会
  •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
  • 北京市银杏公益基金会
  • 爱德基金会
  • 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

 

乐施会以9.42分在19家机构中名列第二名,获颁「金桔奖」及「最深入理解NGO及其领域」单项奖。

主办方给乐施会的颁奖词为:乐施会对NGO的资助不单纯针对项目,对合作伙伴的支持包括项目的系统设计、实施和评估等。3年前,在《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颁布前乐施会清晰表态,会坚持留下来继续资助。

在资助方与NGO资助合作关系方面,评价榜公布了几个主要调研发现:

发现一:国际机构显著下降,境内基金会稳定增长,境内基金会在被评价基金会中占83%;

发现二:基金会资助在NGO资金来源中占的比例不高,超过六成NGO年均接受基金会资助金额在总支出中的比例不足50%,38%的受访机构过去3年没有接受过基金会资助;

发现三:长期深度资助较为匮乏,62%的资助合作关系在3年以下,双方伙伴关系有待提高;

发现四:机构战略发展支持效果明显,62%的NGO表示在机构战略规划与项目设计能力提升上得到的帮助最为明显。同时,筹款和传播资源需求突出;

发现五:机构与基金会对接仍存在障碍,26%的NGO仅和1家基金会有资助关系,初创期NGO尤其难以获得资助。

在圆桌讨论环节,廖洪涛介绍了乐施会选择合作伙伴的要求。首先,伙伴的工作领域要与乐施会关注的领域要密切相关;其次,强调用综合的手法来解决社会问题。

同时,乐施会资助合作伙伴有不同的策略。例如:有一些合作伙伴是直接提供服务的机构,比如教育、农村发展、城市社区服务、救灾等,这些服务是公众接受度比较高,较容易得到各界支持的,乐施会在提供支持的同时,会鼓励伙伴同时争取政府购买服务,向企业筹资及通过公众筹款等。

对于一些公众、企业、政府支持较少的领域,例如针对外来工权益的维护、受家暴妇女的保护,我们就会特定资助。而那些几乎无法获得其他方支持的领域,比如公众观念提升和政策研究与倡导,乐施会会提供更多的资源予以支持。

oxfam awarded jinju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