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6月20日

关注组织促请里约+20峰会落实单一发展与环保指引框架

扶贫及环保倡议人士表示,如果里约+20峰会接纳当前建议,便会令到环保及发展工作割裂,以失败告终。

里约+20峰会(又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会议)于六月二十日起在里约热内卢召开,其中的一个主要议题,是就可持续发展目标达成共识。

联合国正就2015年后的全球发展框架作准备,包括检讨现行千禧发展目标的成果,并就有关目标在2015年届满后的安排进行讨论。现时在里约谈判桌上的建议,对2015年后的全球目标的第二阶段十分重要。国际扶贫及发展机构乐施会、国际倡议机构Beyond 2015及Global Campaign against Poverty (GCAP)指出,若独立讨论环境议题,实未能同时解决与环境相关且逼在眉睫的贫穷和不公平问题。

乐施会代表Antonio Hill表示﹕「贫穷和环境问题乃息息相关,不应独立处理。当前的建议不单缺乏承担、重叠资源,而且焦点涣散。全球最贫穷的群体,仍然未能获得合乎水平的医疗保健和教育,甚至连应平等享用的食水、土地和清洁空气,也不能分一杯羮。假如里约+20峰会不能为整个地球制订一套整全的目标,贫穷人将首当其冲身受其害。我们需要一个单一的指引框架,以消除贫穷,为所有人建设一个得以持续发展的世界。」

乐施会、Beyond 2015及GCAP相信,里约+20峰会如能下决心推动单一进程,将可持续发展目标及2015年后发展框架整合处理,将有助消灭贫穷,确保人人得享繁荣,并可共享地球的有限资源。倘若不能做到,只会失败告终。

菲律宾非政府组织Ecosystems Work for Essential Benefits (ECOWEB)负责人Nanette Antequisa说﹕「在菲律宾,千禧发展目标最终有助解决贫穷问题,但政府依赖破坏环境的矿业灭贫,有违可持续发展原则。」。

乐施会、Beyond 2015及GCAP警告,今后任何目标的成败,取决于千禧发展目标所达成的灭贫进展。


GCAP代表Rajiv Joshi说:「全球仍有14亿人活在赤贫之中,每天为食物、食水和能源而挣扎求存,而身在里约的各国政府代表却只顾权力分配。对贫穷人而言,环境和发展并非毫无关连。我们需要尽快实现千禧发展目标,并为未来寻求单一框架延续下去。」

Beyond 2015代表Bernadette Fischler说:「未来目标仍未清晰,但各政府仍纠缠于由谁主导另一轮国际行动。他们必须明白,贫穷人不会将食物、食水及能源区分为贫穷或环境议题。贫穷人只希望生存和有尊严地过活。各政府在制定新的发展目标时,必须照顾到这些全球最贫穷人口,改善他们的生活。」

乐施会简介: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于消除贫穷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乐施会在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宣导等。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地区开展工作。香港乐施会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乐施会国际联会的17个成员机构在全球92个国家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