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3年2月04日

马里北部﹕粮食及燃油供应短缺 粮食储备遭抢掠 商人有家归不得

国际救援及发展组织乐施会表示,在马里北部,由于近日的军事行动后出现抢掠;已逃离的商人因报复袭击的报道甚嚣尘上而未敢返回原地,令当地粮食及燃油的供应短绌,价格颷升。

在马里北部,市面上销售的粮食、燃油及其它货品都依赖主要是阿拉伯或图阿雷格裔的商人供应。可是,随着法军介入,许多商人都逃离该区。目前,当地市场的粮食及燃油储备迅速消耗,而当中大部份粮食更遭抢掠。许多在邻近地区的阿拉伯及图阿雷格裔难民告诉乐施会,他们担心一旦回去会遭到报复,因而未敢返回。

「若商人不尽快回来,而流进马里北部的粮食又像现时一样有限,市场的储备将不敷应用,价格也高企,人们难以获得足够粮食养活家人。这些商人对当地经济起着关键作用,而当地经济又因接近一年的危机而严重受挫。」

「现阶段战争已将近结束,但重建和平稳定的战幔才刚展开。若人们觉得自己性命受威胁,家人也笈笈可危,他们不会回去马里。这道理很简单。」乐施会马里项目总监Philippe Conraud说。

在加奥的部份地区,许多市集的粮食愈来愈少,而当地社区自去年旱灾以来也面临粮食不足。乐施会最近的评估发现,自今年一月外国军事介入马里之后,当地的粮食价格已上涨接近两成。

惯常往来马里北部与南部,尼日尔及阿尔及利亚的贸易路线,现在也严重受到限制。

乐施会呼籲马里及国际部队致力确保所有马里人的安全,使社区能凝聚各人,展开和平和解之路。

乐施会的工作
乐施会正为马里北部加奥地区,以及身在尼日尔、布基纳法索及毛里塔尼亚的马里难民,提供人道援助。我们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基本食物、清洁食水及公共卫生相关的援助。乐施会计划协助加奥地区约5万9,250人,以及逾14万7千名在尼日尔、毛里塔尼亚及布基纳法索社区的难民和当地人。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4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

在马里北部,地区不稳及冲突却限制了人道救援组织进入为有需要人群提供支援。(图片﹕Simon Rawles/乐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