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6年10月17日

乐施会「贫穷源于不公平」开幕礼暨展览 梁咏雩、陈智思、张超雄呼籲社会各界合力扶贫 打破不公

在10月17日国际灭贫日,乐施会呼籲香港政府采取进取、向贫穷人倾斜的政策改变,以遏止贫富不均的情况,长线而言,应该把去年联合国通过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香港未来的发展蓝图,以回应全球及本港的社会发展需要。

为庆祝香港乐施会成立40周年,乐施会展开为期两星期的推广活动,冀唤起政府、商界及公众对贫穷及不公平的关注。根据乐施会刚推出的《香港贫穷状况报告(2011-2015)》,过去五年,香港整体财富不断增长,但贫穷人口却不跌反升,全港最富裕一成住户的每月入息中位数,是最贫穷一成住户的29倍。

乐施会总裁梁咏雩表示:「贫穷很多时候是源于不公平及结构性因素,包括制度及资源配置上的不公。但我们相信人人都有改善自己生活的能力,亦应该被赋予这个权利。公义的社会应在制度上确保最弱势的贫穷人,能够过有尊严的生活,经济与利润增长不应以基层工友的生计为代价。」

梁咏雩续说:「联合国订立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涵盖消除贫穷、减少贫富差距及性别不公平,当中不仅涉及全球的灭贫方向,还针对消除国家及地区内的贫穷及不平等。我有信心,只要每个政府都愿意带头多走一步,每个人都愿意履行世界公民责任,我们在2030年是可以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无穷世界的。」

在今日举行的活动开幕仪式上,乐施会董事会成员、行政会议成员陈智思表示:「严重的贫富差距会影响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跟乐施会所关注的,并不是富人的财富有多少,而是在这个情况下,贫穷人处于更不利的位置,我们更加需要政府、商界、民间团体通力合作,帮助贫穷人扭转弱势,以获得公平的教育、就业及发展机会。我非常赞成乐施会推动上市公司履行社会企业责任,商界应该回馈社会,与社会上各个持分者一起找出贫穷的成因,对症下药,以有效应对香港的结构性贫穷问题。」

在同一开幕仪式上,立法会议员张超雄表示:「在目前的社会及政治环境中,乐施会以『贫穷源于不公平』为口号,决心推动政策改变以改善贫穷人的生活,这绝非易事。过去乐施会一直与民间团体一起开展政策倡议的工作,争取政府订立法定最低工资,过程也长达十年之久。政策倡议贵乎坚持,期望乐施会继续为贫穷人及社会公义发声,我也会在今届立法会会期中,继续把贫穷人及弱势的声音带入议会。」

编辑注意

1. 每年10月17日为国际灭贫日,乐施会希望藉着这个别具意义的日子,唤起香港公众对贫穷及不公平的关注,加入扶贫的行列。今年,我们在国际灭贫日,在太古城中心启动为期两星期的筹款及宣传活动,藉乐施会40周年,邀请40位一直与我们并肩同行的支持者成为「乐施达人」,向身边的朋友作出呼籲,捐款支持乐施会的工作,以协助全球近八亿贫穷人改善生活,一起打破不公,共创无穷世界。「乐施达人」包括:陈智思、张超雄、庄陈有、方保侨、苏美智、阮文韬、赵善荣、谢至德等。

乐施会「贫穷源于不公平」活动详情:

活动网址:www.oxfam.org.hk/inequality

乐施会Facebook专页:www.facebook.com/OxfamHongKong

2. 附件请见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及有关详情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 (852) 9276 0064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

 

陈妙兰 (Melanie Chan)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175 / (852) 9654 2048

电邮:melaniec@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