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5年11月12日

中国基金会评价榜(2015)发布乐施会获颁「金桔奖」

2015年11月11日,乐施会在中国基金会评价榜(2015)暨第二届公益金桔奖评选活动中喜获「金桔奖」。乐施会在过去30年与内地夥伴合作无间,共同推动赈灾与扶贫发展工作,能够荣获此奖项,代表着中国本土民间组织对乐施会工作的认同和支持,乐施会对此深感荣幸。

中国基金会评价榜(2015)活动由爱聚公益创新机构、罕见病发展中心、乐龄合作社、社会资源研究所、新公民计划等18家着名的中国民间公益组织联合发起,旨在从民间公益组织的角度,对境内外资助方作出独立的评价,促进资助方提升支持民间组织的积极性,以及令其资助行为更具效能,进而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的有序发展。

中国基金会评价榜(2015)从1005家内地本土民间组织中随机抽取636家,邀请他们填写问卷及对资助方进行满意度评价。调查发现,过去两年内曾资助过民间组织的国内资助方为93家,境外资助方为62家。

而资助超过五家民间组织的资助方可入围金桔奖评选,最终乐施会、北京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全球绿色资助基金、福特基金会、心平公益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华桥基金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陈一心家族基金会十家机构荣获金桔奖。

乐施会中国项目总监廖洪涛从颁奖嘉宾手中接过了奖盃和象征性奖品「一盒桔子」。廖洪涛说:「乐施会非常荣幸获得内地本土民间组织的认可。过去30年,乐施会与夥伴在合作中共同成长,共同发展。未来,乐施会将一如既往的资助和支持内地本土民间组织的发展。」

由1986年至2015年3月,乐施会在国内29个省市和地区开展赈灾与扶贫发展工作,投入资金总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开展超过2900个项目,受益群体主要是边远山区的贫困农民、少数民族、妇女和儿童、农民工及爱滋病感染者等,受益人口超过1250万人。

过去30年,乐施会在国内开展的2900个项目中,绝大部分都是与夥伴共同合作开展。夥伴同行是乐施会三大策略手法之一。乐施会认为,各方必须共同努力,发挥协同效应,方可消除贫穷。乐施会了解贫穷人的需要,向贫穷人提供支持,透过与多方协作,在扶贫工作上互相补足。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与贫穷人、捐款人、田野工作者、基层组织、政府和社区携手合作,实现消除贫困的终极目标。

近年,乐施会与夥伴开展的工作,屡次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同,除了此次获颁「金桔奖」,过去一年也荣获多项荣誉。

为反映中国纺织业供应链背后的故事,乐施会支持导演周浩拍摄制作纪录片《棉花》。2014年年底《棉花》先后荣获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纪录片,2014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最佳摄影奖和评委会大奖等奖项。

今年10月,乐施会与云南省大众流域管理研究及推广中心多年合作的项目——于云南省丽江市拉市海湿地开展的「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从126个国家1461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颁发2015年度「赤道奖」。

10月22日,乐施会教育项目夥伴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因推动中国教育改进,荣获法国「人文之家」基金会2015年度「查理与莫妮克 — 拉泽奖」。

同一个月,在国际气候行动网络等机构组织的「改变先锋——发展中国家可持续低碳发展」优秀案例评选中,乐施会与陕西农村妇女科技服务中心合作的「低碳适应与扶贫综合发展计划宇家山试点项目」成功入围全球21个优秀案例,并且是唯一一个中国案例。

今年11月,在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安平.北大公益传播奖」评选中,乐施会夥伴NGOCN及新媒体女性网络获得八项奖项。

2016年,是乐施会成立40周年。廖洪涛表示,乐施会将一如既往在中国内地开展扶贫发展和人道救援工作,并会进一步把乐施会的国际经验和理念带进内地,与内地本土民间组织携手共进,实现「无穷世界」的终极目标。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852 9276 0064 电邮: 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