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4月23日

非洲萨赫勒地区粮食危机援助拨款仍有庞大不足 国际救援组织呼吁尽快落实紧急拨款能令数百万平民免于挨饿

由四间救援组织组成的联盟警告,为阻止萨赫勒地区粮食危机恶化而推行的救援项目,由于紧急拨款严重短缺,数百万平民在未来数月可能需要挨饿。

Action Against Hunger、乐施会、救助儿童会及宣明会为当地接近600万灾民提供紧急援助,可是至今筹得的款项,仅足以支持不足三分一的必要工作。四间救援机构合共需要2亿5千万美元(约20亿港元),但迄今只筹得5千2百万美元(约4亿港元)。

Action Against Hunger和乐施会分别透露为近100万及120万灾民提供援助,但目前仍欠三分二的款项。至于宣明会及救助儿童会,则分别计划为110万及250万名灾民提供援助,但至今也只分别筹得20%及15%的所需款项。

救援款项不足,意味著超过300万人无法获得紧急援助,人命危在旦夕。若情况持续,救援组织须大幅削减救援项目。

联合国也面对同样处境,要应付这场粮食危机预计需要7亿2千400万美元(约56亿港元),但至今筹到的款项仍不足一半。随著局势恶化,预料所需款项还会增加,令紧绌情况加剧。

鉴于萨赫勒地区灾民的营养不良情况愈趋严重,救援组织呼吁富裕国家政府及捐助者达成共识,提供资金,协助灾民渡过粮食危机。

Action Against Hunger的西非代表Patricia Hoorelbeke表示﹕「在萨赫勒地区的乍得境内,整体营养不良比率已超越15%的警戒线,入住我们喂养中心的人数也急剧上升。单单上个月,已有2千多名严重营养不良儿童入住我们在卡内姆的中心,接受营养疗养护理。虽然我们已加派额外的紧急救援人手,并扩展项目,但仍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以制止局势恶化。」

在毛里塔尼亚,乐施会计划为至少7万人提供紧急粮食及清洁食水。可是,由于尚欠超过130万美元(约1千万港元)拨款,目前只有半数灾民得到援助。

乐施会西非政策经理Steve Cockburn说﹕「西非灾民当前危在旦夕,我们甚至目睹妇女为求生存而到蚁穴寻找粮食。我们已准备就绪,随时为数以百万计的灾民提供援助。形势已迫在眉睫,我们急需救援款项,全速推行救援项目。我们促请联合国尽快行动,确保该地区的1,500万灾民,能够获得适切援助,不致挨饿。」

在尼日尔,救助儿童会只能为计划中的一成家庭提供现金支援。救助儿童会西非总监Jeremy Stoner说﹕「急需接受治疗的营养不良儿童愈来愈多,除非我们能扩展项目,否则情况只会继续恶化。如果及早行动,就能拯救大批生命。萨赫勒地区这场粮食危机已酝酿多月,但没有资金,我们能做的实在有限。八国集团领袖下月在美国召开会议时,应当认真针对营养不良问题,包括当前西非及中非面对的严峻情况,讨论寻求解决方案。」

宣明会的Chris Palusky则说﹕「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必须全力保障儿童免于挨饿和营养不良。我们亲眼目睹灾民因这场危机而面对的困境。有些家庭要吃野草;有些只能让孩子每天吃一餐。在危机进一歩升级前,我们必须及时采取行动,协助最脆弱的群体避过死于饥饿和营养不良的命运。」

在尼日尔,救援款项不足,令宣明会无法为超过 1万5千名营养不良儿童提供营养项目,也无法为 2万2千名灾民提供清洁食水。Palusky说﹕「情况刻不容缓。若有足够拨款,我们才能开展紧急救援及重建项目,拯救更多生命,保障社区免受进一步打击。」

编辑注意事项﹕

• 2011年,《英国人道紧急救援回应》检讨报告指出,针对营养不良而进行的紧急援助最合乎成本效益﹕喂养项目只需 158美元(约1,232港元)就能拯救一名儿童性命,但一个手术队伍要耗费3,900美元(约3万港元),才能挽回一条生命。另外,只需为一个家庭付出42美元(约328港元),就能避免儿童营养不良。
• 该地区每年至少35%儿童死于营养不良。患上中度营养不良的儿童,若缺乏治疗,其死亡率比正常儿童高2.5倍;严重营养不良儿童的有关数字,更上升至大约9倍。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2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