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4年11月06日

台风海燕吹袭菲国一周年 乐施会:多数亚洲国家政府未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

台风海燕吹袭菲国一周年
乐施会:多数亚洲国家政府未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

在超强台风海燕吹袭菲律宾快将一年之际,国际扶贫发展机构乐施会于今日(11月6日)发表最新报告《不能再等》 (“Can’t Afford to Wait”),显示亚洲多国政府虽然预期区内将会遭受更多因气候变化而引致的冲击及损失,但却没有把减少灾害风险的措施,列作其优先处理的事情。孟加拉、越南、印尼、巴基斯坦和菲律宾等经常受到天灾侵袭的国家,其政府应该加强国内防灾减灾及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以令国民的人身安全及生计获得保障。

根据联合国减灾办公室 (UNISDR) 的资料,亚洲是全世界最易发生灾害的地区。2013年,全球有43%的自然灾害发生在亚洲,但区内因天灾而死亡的人数却占全球总数78%。过去20年,自然灾害造成的全球经济损失中,亚洲几乎占了当中的一半,总计每年近530亿美元。在东南亚地区,仅与洪水相关的农产量损失,每年估计约10亿美元。

此外,亚洲开发银行表示,如各国不采取任何应对行动,直至2100年,印尼、菲律宾、泰国和越南每年可能须承受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6.7%的经济损失,是全球相关平均损失的两倍以上。这对于自2012年以来,许多国内平均生产总值增长速度才6%的亚洲经济体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如果不能解决气候变化带来的问题,可能会影响亚洲地区的发展和减贫的力度。乐施会分析了东盟地区的10个成员国和南盟地区4个成员国在减少灾害风险和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的政策,发现很多亚洲国家政府并没有投放足够的资源,以改善国内应对气候变化的农业计划。

报告指出,很多亚洲国家政府已经制定了应对灾难和气候变化初期准备工作的相关政策,但取得的成效各异。减少灾害风险通常需要国家层面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协调,但乐施会评估发现,政府经常无法支持当地社区以应对和抵御灾害,以及开展灾后重建恢复工作。至于在协调及推行上述相关政策方面,孟加拉、印尼、巴基斯坦、越南和菲律宾政府均遇上困难。为了处理灾难带来的伤亡和损失,已令亚洲各国疲于奔命,更遑论应对气候变化的威胁。

「如果政府不能落实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贫困人群将首当其冲。小农的防御及复原能力较为脆弱,天灾将令他们变得贫上加贫,进一步失去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陷入贫困的恶性循环。」乐施会国际项目总监陈美玲说。

乐施会亦发现,在海燕风灾后,菲律宾政府在紧急救援过渡至灾后恢复的阶段,发挥了关键的领导作用,但投放于地方政府能力建设的资金不足,则会减弱重建的成效。菲律宾政府投入39亿美元用于「综合重建和恢复计划」,该计划包括一系列的基层能力建设,提升减灾人员技能,并确保所有城镇,包括贫穷的地区,皆可获取所需的资源,以实施灾后重建和灾害管理计划。

菲律宾遭受台风海燕袭击一年以来,得到了相当多的人道主义援助,但在一些本来就很贫穷的地区,很多家庭都面对非常严峻的处境,务求尽快恢复生计。海燕摧毁超过100万个椰子农户和20万个渔民家庭的生计,这些家庭本来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灾后更变得贫上加贫。

自去年11月,乐施会已经在菲律宾32个城市开展多个项目,投入了4,200万美元 (3年计划共6,500万美元),为超过868,960人提供洁净食水、社区厕所、水泵、兑换食物的现金券,以及为灾民维修房屋、更换和维修渔船及清理被摧毁的椰子树。另外,亦为当地人建立锯木厂,将倒塌的椰子树转化为木材来修建避难场所。

现时正在面对粮食危机威胁的人口中,有三分之二生活在亚洲地区,然而讽刺的是,大部分竟是生产粮食的小农户,包括农民和渔民。海平面上升、海水倒灌和洪水等情况,均对居于沿海地区的农民构成长期的威胁,可能影响将近350万至500万在亚洲生活的人群。

由于亚洲国家往往同时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区内各国的相互合作尤其重要。根据乐施会的分析结果,南盟和东盟等地区机构,应该采取更多措施以促进国家气候适应融资,各国亦应趁今年12月在秘鲁利马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共同协商对策,以确保发达国家能够为亚洲地区提供财政上的支持。

乐施会认为,发达国家须要支援亚洲的发展中国家,使他们有能力保护国民,减少遭受气候灾难的冲击。各国须紧记台风海燕带来的破坏和教训,为绿色气候基金作出承诺。乐施会期望发达国家能够承担150亿美元,在气候变化的适应和减缓之间保持一比一的投入比例。

面对未来日益频繁的极端天气事件,亚洲各国和发达国家政府有责任坚守承诺,保障贫穷人获得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 完 -

乐施会报告 (只有英文版):
《不能再等》
(“Can’t Afford to Wait- Why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and Climate Change Adaptation Plans in Asia are still failing millions of people”)
《走出阴霾》(“In the Shadow of the Storm: Getting Recovery Right One Year After Typhoon Haiyan”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 +852 9276 0064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