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4年8月13日

家乐氏公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承诺

回应公众诉求 乐施会表示欢迎

家乐氏今日宣布,将在农业供应链中,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成为第二间回应公众诉求的全球十大食品公司。超过23.8万人早前以联署行动支持乐施会的「品牌背后」倡议运动,促请家乐氏及通用磨坊对抗气候变化,避免贫穷人因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而捱饿。通用磨坊已于7月28日承诺采取相应行动。 

「我们欢迎家乐氏愿意成为行业的先导者,采取行动对抗气候变化,减低气候变化对世界各地民众造成的影响。」「品牌背后」倡议运动经理Monique van Zijl表示:「家乐氏的最新承诺有助向政府、食品和农业业界施压,承认气候变化的问题真实确切,迫在眉睫,我们必须应对。」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家乐氏粟米片、品客薯片及奇宝曲奇的生产商,家乐氏今次将首次订定目标,以减少「第三范畴」温室气体的排放。所谓「第三范围」,是指源自于农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温室气体,亦是家乐氏的供应链所造成的污染之主要来源。

家乐氏将签署「气候宣言」及加入「创新气候与能源政策业务」联盟(BICEP)。联盟由多间公司组成,致力与政策制订者合作,以求通过具影响力的气候及能源政策。

「气候转变令数以亿计的人面对饥饿的威胁,并危及多种农作物的收成,如影响咖啡、谷物、葡萄酒以至朱古力等食品及饮料的产量。」Monique van Zijl 表示:「愈来愈多公司愿意回应气候变化,家乐氏也成为其中一分子。」

家乐氏于今日发表最新的气候政策,并对可持续发展作出承诺,乐施会对此表示欢迎。家乐氏的承诺包括:

  1. 在2015年12月或之前,订定及披露供应链的温室气体总减排目标,包括第一范畴[1]、第二范畴[2]及第三范畴[3]的排放,这包括达成农业减排的目标。届时将以科学为本、且获业界及其他持分者认可的方法印证成效,并须同时回应全球升温控制在摄氏两度之内的目标。
  2. 要求主要供应商量度及公布其排放量及减排目标。
  3. 在2015年12月或之前,确立针对气候转变适应的策略,当中须顾及供应链上小农户的需要。
  4. 在2020年或之前,在高风险供应链上达到「零淨砍伐」(zero net deforestation)。的目标。在造成森林砍伐及土地退化的高风险供应链上,承诺范围由棕榈油及包装物料,扩阔至大豆及甘蔗。
  5. 公开其三个最大棕榈油、大豆及甘蔗供应商,它们是导致砍林及土地用途改变的主要持分者。
  6. 参与「碳揭露项目」(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包括每年公布第三范畴的碳排放数据、回应「森林信息要求」(Forest Information Request)。
  7. 公开倡议具影响力及有效的行业协会政策,例如鼓励美国食品杂货生产商协会(Grocery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GMA)优先应对气候转变。
  8. 加入「创新气候与能源政策业务」联盟,及签署「气候宣言」。
  9. 定期检视公司的声明及政策,以确保其配合减排目标、计划和适应措施,并汇报列入于气候政策监管范围内的活动。
  10. 针对所有具实质影响的高风险产品,在供应商行为守则 (Supplier Code of Conduct)及对供应商的期望中,加入有关气候及砍林的政策。
  11. 对乐施会及合作夥伴早前提出有关印尼及利比利亚棕榈油供应商的问题,作出回应。

家乐氏的承诺全文,请见:
http://www.kelloggcompany.com/content/dam/kelloggcompanyus/corporate_responsibility/pdf/2014/Climate_Policy.pdf

乐施会早前公布的《袖手旁观》报告指出,十大食品及饮料公司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相等于全球污染量排行第25位的国家。通用磨坊及家乐氏透过在其农业供应链上推行领导业界的减排措施,正好展示业内每一间公司,均可为减少环境污染,付出更多努力。 

「我们欣赏家乐氏踏出重要的一步,」Monique van Zijl指出,「下一步,我们将监察家乐氏有否按其承诺行动。我们毋须再讨论顾客的行动是否有减排成效,真正的问题是业界及政治领袖会否及时行动,抑或任由全球暖化的危机恶化。」

 

备注:

  1. 家乐氏的新政策,请见:
    http://www.kelloggcompany.com/content/dam/kelloggcompanyus/corporate_responsibility/pdf/2014/Climate_Policy.pdf
  2. 乐施会就气候变化和食品行业进行的调查,请见:http://www.oxfam.org/en/grow/policy/standing-sidelines
  3. 乐施会「品牌背后」运动的食品和饮品公司评分排名,请见:
    http://www.behindthebrands.org/scorecard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周敏盈 Kit Chau
乐施会助理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72
电邮:kit.chau@oxfam.org.hk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

 


[1] 第一范畴指由公司直接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

[2] 第二范畴指公司非直接耗用的能源所造成的相关排放量,如其办公室或工厂设备的用电所涉及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3] 第三范畴指非公司直接拥有或控制的供应商,其活动包括施肥、交通、物流所产生的温室气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