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3年9月18日

投资者敦促食品生产商增加透明度

乐施会「品牌背后」倡议运动最新评分 显示食品公司政策改善进度缓慢

31个主要投资基金在今天向全球十间最大规模的食品及饮品公司联署发表立场书,表达他们对乐施会「品牌背后」倡议运动的支持。多位投资者向这十间公司作出呼吁,敦促他们改善供应链政策及提高透明度,并需减少供应链对社会和环境造成的风险。

乐施会「品牌背后」倡议运动于六个月前展开,当中的「公司评分表」旨在监察全球十大食品及饮品公司(十大公司)的政策,以排名推动品牌在预防饥饿与贫穷以及保护环境方面作出努力。今天,这些公司的投资者联署发表立场书,促请食品及饮品业提高政策透明度及问责性,他们亦承诺会与其公司一同合作,寻求食品及饮品公司从速改善。

乐施会今天就「品牌背后」公司评分排名作第二次更新,结果显示十大公司整体上在政策作出了些微改善,当中雀巢、联合利华、可口可乐、达能和通用磨坊的评分略有增加,然而,没有公司取得「良好」以上评级。

自二月以来的评分增幅:

联合利华和雀巢:7%
可口可乐:5%
达能:4%
Mondelez公司 :2%
玛氏食品和通用磨坊:1%
百事公司、英联食品和家乐氏:没有变化

www.behindthebrands.org/zh-hk/scorecard

评分增加的原因:

  • 雀巢现时更加全面地认同土地权利,他们是首间愿意与农产品供应商签订「自由及事先知情同意书」(FPIC)的公司,此举能敦促供应商避免土地掠夺,并尊重当地社群的权利。
  • 可口可乐的「可持续农业指引原则」内,已包括要求供应商更妥善管理水资源污染、生物多样化及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
  • 联合利华于「性别」范畴的得分有所改善,是由于其签署了联合国「赋权予妇女原则」,承诺在主要由妇女农民生产的产品中,进行妇女待遇评估。
  • 英联食品、通用磨坊和家乐氏没有明显进步迹象,因此排名停留在评分表最低位置。

「乐施会很欣赏一些公司努力找出营运方面的问题,不过如要长远地解决当地社群面对的困境,仍需要更多的关注和决心。」乐施会香港项目部高级经理曾迦慧说。「一些公司正力争上游,可是其他却仍未起步。今时今日,更多消费者和投资者都希望食品公司会为解决饥饿和贫困采取更积极行动。」

投资者乐见部分公司已迈出第一步,但期望看到整个食品行业会作出更多行动和更大承诺。

- 完 -

编辑注意事项:

立场书全文(只提供英文版)

「品牌背后」倡议运动网站: http://behindthebrands.org/zh-hk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地、国家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4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

 

传媒查询,请联络:

周敏盈 Kit Chau

乐施会助理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72

电邮:kit.cha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