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债券尽展所长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0年8月13日

如何令绿色债券对地球和人类带来贡献

亚洲绿色债券环境及社会效益报告发布

乐施会及低碳亚洲今天共同发表最新研究报告,发现每四个绿色债券发行商中,只有一个公布其评估环境影响的方法,只有少于十分一的发行商解释他们如何应对其投资项目带来的环境风险。然而,目前绿色债券呈指数式增长,正因在环球投资环境的不确定因素下,愈来愈多投资者认为绿色债券是较稳健的避险投资,因此绿色债券更应提升其环境及社会风险的汇报。

绿色债券被视为将市场资金引领至环境友善项目的重要工具,有助达成《巴黎协定》所定下的减排目标。在2019年,全球绿色债券市场新发行的绿色债券总值 2,590亿美元,在亚太地区市场的增长率达29%。

乐施会今日发表题为《让绿色债券尽展所能:社区层面的社会及环境效益研究报告》(只有英文),委托了低碳亚洲进行是项调查,研究涵盖由2018年1月至2019年9月期间 249 个在亚洲地区发行的绿色债券。是次报告聚焦亚洲新兴市场,在澳洲、日本和韩国所发行的绿色债券并不包括在内。研究中的249个绿色债券市场总值为 840亿美元。报告旨在检视注重可持续投资的投资者及公民社会组织日益关注的两个问题:绿色债券达成了多少其所提出的环保目标?由绿色债券资助的项目,其社会影响是否受到足够的关注?

低碳亚洲研究员发现,83%的绿色债券发行商有披露其债券的可持续发展内容,然而只有3%发行商就气候韧性政策作出披露,并有1%表明他们会在项目设计上采用最新的环保技术。

在社区影响方面,只有6%发行商有既定流程以评估其投资项目所带来的社会影响,而只有4%发行商解释如何处理这些社会风险。虽然15%的发行商尝试提出证据,指出其支持的项目可带来正面的社会影响,但只有3%能提出他们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贡献。

乐施会国际项目总监陈美玲说:「投资者为了一个更好的地球而投资绿色债券,绿色债券所投资的项目最低限度不应带来负面的社会影响。然而,我们在研究中发现249个亚洲发行的绿色债券,均没有研究如何采取行动去避免对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造成负面影响。我们促请绿色债券的发行商在投资环保项目的同时,应该加入更多社会保障的相关考虑,例如在投资水力发电水坝及陆上风力发电场时,确保不会危害到发展中国家的脆弱社群。」

低碳亚洲行政总裁黎广德回应报告说:「愈来愈多的证据指出在经济危机中,绿色债券比主流的企业债券更为保值。当这激发投资者兴趣的同时,我们须确保绿色债券忠于其推出时的目标:加速全球转型至低碳经济。这份报告不单指出目前亚洲绿色债券的不足之处,亦找出一些最佳范例,希望能启发持分者提升水平,确保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低碳亚洲董事及研究项目的高级顾问施日庄表示:「全球平均气温每上升一度也会把十亿人推进难以耕作及在户外工作的环境,我们急须加快改善绿色债券及气候债券标准。下一步焦点是凝聚共识,令绿色金融在符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框架内发展。只有透过多方合作和持续改善,才有望达致巴黎气候协议背后的科学目标,把全球暖化限制在摄氏1.5度。」

绿色债券市场的标准及操作,有待改进。基于是次研究结果,乐施会及低碳亚洲提出一系列建议,主要包括:用量化方式评估和披露项目对环境的贡献;运用最佳可用技术以尽量增加环境效益和尽量减低社会风险;针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采纳「不侵害原则」;进行气候韧性评估;在项目周期不同阶段邀请社区参与;针对减排责任制订「科学基础减碳目标」。

报告同时为下一阶段研究详列岀一项持份者参与计划,欢迎有意支持或参与研究的人士联络主办机构。

我们将在8月13日(今天下午)香港时间下午4时至5时半,在网上论坛公布研究结果,并请来多位讲者一起讨论绿色债券的未来。欢迎传媒代表登记出席:
https://us02web.zoom.us/webinar/register/WN_SnsQw2p3S72dO-YrkyOi2w

下载资讯图表(只有英文)

-完-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乐施会在世界各地以务实及创新的方法,协助贫穷人改善生活及持续发展。我们推行公众教育及倡议运动,协助贫穷人发声,以改善本地及全球的扶贫政策,并积极回应人道需要,提供救援并协助恢复生计。

关于低碳亚洲
低碳亚洲是一家以使命为本的咨询公司,在香港及新加坡提供包括企业可持续发展及碳策略、气候应对力和可持续发展金融的服务。低碳亚洲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管理风险并抓住商机,同时应对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以及气候紧急状态的影响。自2008年成立以来,低碳亚洲为逾200家公司提供服务,以实现其加速向零碳经济转型,惠及全民的使命。


传媒查询,请联络:
乐施会: 
乐施会署理传讯经理朱丽珊,电话:+852 31205280,电邮:sarah.chu@oxfam.org.hk
乐施会传讯干事刘德欣,电话:+852 31205272,电邮:clara.law@oxfam.org.hk

低碳亚洲:
(香港) Lorène Delhoume,+852 25415020, Lorene.delhoume@carboncareasia.com
(新加坡) Estella Ho,+65 92344717, estella.ho@carboncareasia.com

风力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