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4年7月29日

通用磨坊承诺采取行动改善气候变化

乐施会对其听取公众意见表示欢迎

回应全球超过23万名乐施会「品牌背后」倡议运动支持者的联署要求,食品公司「通用磨坊」 (General Mills)今日承诺,将削减其供应链温室气体排放。就「通用磨坊」作出引领同行的改善,以应对气候变化问题,避免贫穷人因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而挨饿,乐施会表示欢迎。

全球十大食品和饮料公司之一的通用磨坊-Haagen-Dazs、Cheerios、Green Giant的制造商,今天宣布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成为首间愿意在所有营运过程和供应链中,订立具科学根据的长期减排目标之主要食品公司。通用磨坊订立目标,希望有助将全球温度升幅控制在专家建议的摄氏2度「安全门槛」内。更重要的是,这些目标包括明确地承诺减少「第三范畴」的排放量,这部分温室气体排放包括产品供应链上产生的高达92%的温室气体,尤其针对其中的农业排放。(「第三范畴的排放」指非公司直接拥有或控制的供应商,其活动例如施肥、交通、物流所产生的温室气体。)

通用磨坊还签署了气候宣言,以及加入了「创新气候与能源政策业务」(BICEP)的指导委员会,和商家与政策制定者合作,以通过有意义的气候和能源立法程序。然而,「品牌背后」倡议运动所关注的另一公司 - 家乐氏 (Kellogg’s),目前尚未就乐施会针对十大食品公司的气候政策所发表的报告《袖手旁观》中指出的问题,采取相应行动。

「通用磨坊今天在解决气候变化对全球粮食系统的威胁上,向前跨了一大步,成为业界的领导者。」乐施会「品牌背后」倡议运动经理Monique van Zijl说。「通用磨坊眼见越来越严峻的气候变化问题,正在影响自己的业务及加剧粮食危机,该公司不再袖手旁观,决定为解决问题出一分力,各地领导人和食品同业应该注视。」

「今次行动的成功,缘于公众对食品企业和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不力,已感到忍无可忍。这进一步证明,消费者力量真的可以改变大公司的运作模式。」

乐施会欢迎通用磨坊对气候变化作出的承诺,包括:

 

  1. 于2015年8月前,订立整个供应链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和披露相关数据,包括第一、第二及第三范畴之排放,并把重点放于落实农业减排上。(第一范畴指由公司直接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第二范畴指公司非直接耗用的能源所造成的相关排放量,如其办公室或工厂设备的用电所涉及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2. 于2020年前,在高风险供应链上达到「零净砍伐」(net deforestation zero)的目标,即将先前在棕榈油和包装物料的承诺,扩阔至其他对森林砍伐和土地退化均造成高风险的供应链上,包括牛肉、大豆和甘蔗。
  3. 披露首三间棕榈油和蔗糖的供应商。
  4. 参与「碳揭露项目」(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包括每年公布第三范畴内的碳排放数据、回应「森林信息要求」(Forests Information Request)。
  5. 公开倡议有效的公众和行业协会政策,例如鼓励同业响应「消费品论坛」(Consumer Goods Forum),作出零净砍伐的承诺。
  6. 加入「创新气候与能源政策业务」(BICEP)和签署气候宣言。
  7. 定期检讨公司的立场和政策,以确保它们能配合减排目标、计划和适应措施;并汇报列入与气候政策监管范围内的活动。
  8. 评估供应商在高风险商品上所采取的对应措施,并在必要时采取行动,以解决对环境带来重大影响的实质性问题。

 

通用磨坊的承诺全文:http://www.generalmills.com/en/Responsibility.aspx

作为十大食品巨头之一,通用磨坊拥有庞大权力去影响其供应商,并帮助食品行业建立更严格的标准。早前乐施会公布的《袖手旁观》报告,揭示十大食品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加起来相等于全球污染量排第25位的国家,甚至高出北欧四国丹麦、芬兰、挪威及瑞典的总排放量。报告还指出,通用磨坊和家乐氏的棕榈油供应商在利比里亚和印尼,被控焚烧土地和森林。乐施会期望通用磨坊作出最新承诺后,能够跟其供应商共同决定在利比里亚和印尼发生的问题。

家乐氏,作为通用磨坊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将面对越来越大的公众压力。从通用磨坊的积极回应可知,只要有决心,所有食品和饮品公司都能为气候变化采取行动。

「我们欣赏通用磨坊踏出这重要的第一步」Monique van Zijl说。「我们接著会监察通用磨坊是否为其承诺付诸行动。与此同时,大众已呼吁家乐氏为气候变化作出行动,相信它将要面临越来越大的舆论压力,现在只欠它的回应。」

备注:

  1. 阅读通用磨坊承诺全文:http://www.generalmills.com/en/Responsibility.aspx
  2. 乐施会就气候变化和食品行业进行的调查:http://www.oxfam.org/en/grow/policy/standing-sidelines
  3. 乐施会「品牌背后」运动的食品和饮品公司评分排名:http://www.behindthebrands.org/zh-hk/scorecard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周敏盈 Kit Chau
助理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72
电邮:kit.cha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