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3年3月21日

外国投资老挝农业 有助经济发展亦面临重重挑战

老挝近年外资湧入,发展一日千里,经济增长的同时亦存在着隐忧。国际发展机构乐施会于3月7-8日在老挝首都万象,和老挝国立大学农业学院合作举办「外国农业投资对老挝的机遇与挑战国际会议」,以探讨外商蜂拥投资老挝农业企业,对当地带来的正、负面影响。

出席该国际会议者包括来自老挝及中国的政府官员、大学和研究中心、私人企业和传媒的逾20名代表,更得到《永珍时报》和《社会经济消息》的报道。与会者大多认为该会具积极成效,所讨论的议题实用而且重要,有助促进他们对老挝农业企业的了解和合作,更表示愿意以此为基础,谋求更进一步的磋商和合作,推动农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老挝超过70%人口是农民,约20%农民家庭生活在贫穷线以下。老挝正步向经济转型,外商增加对农业企业的投资,令国家经济有所增长,贫穷人的收入和就业机会都得到提升。但同时亦增加了被跨国投资者垄断土地、水资源和其他天然资源的风险,这对贫农、无地者,以及低收入人士的影响最大,而老挝也可能要面对不平等合约、在全球市场缺乏竞争力和议价力等风险。

会议集中讨论跨国企业如何在老挝推展可持续的农业投资,让小农户和社区得到最多利益;又探讨老挝政府在农业发展中的角色,如何促进企业遵守法律和企业社会责任原则,以及老挝和投资国政府该制订甚么政策,以确保及促进负责任、惠贫和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投资。

乐施会于2010年开始在湄公地区进行研究,探讨农业企业扩张为当地人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及研究以最少成本达致最大效益的农业政策。有关乐施会在老挝的工作,请浏览http://www.oxfam.org.hk/tc/seminar.aspx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地、国家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4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

乐施会于3月7-8日在老挝首都永珍,和老挝国立大学农业系合作举办「老挝外商投资农业企业国际会议」,探讨老挝农业企业扩张的挑战和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