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3年1月26日

马里北部家庭粮食供应恐将耗尽

  • 最新估计显示,加奥及其邻近地方的家庭,粮食储备只足以应付未来数周

  • 大部份市集及商店关闭,粮食供应严重受阻,粮食库存不足

  • 粮食价格在两周之内上升近20%

乐施会指出,在马里北部加奥部份地区,许多市集的粮食愈来愈少,而粮食库存很可能在数周内耗尽。

自去年发生旱灾及冲突后,当地社区已面临粮食短缺;若阿尔及利亚边境及道路继续关闭,并仍然无法进入马里北部,这些社区将陷入困境,甚或无法获得足够食物充饥。

「该社区已被完全隔绝,若情况持续,粮食库存只能维持数周。对于那些无法或不愿离开,且在过去一年沧活于绝境的人而言,情势将每况愈下,」乐施会马里项目总监Philippe Conraud说。

「在农村市集、以畜牧维生的地区,以及有大量人口居住的马里北部地区,处境更是严峻。当地每周开放一次的市集,已不再像往常般营运,人们也愈来愈难卖出动物以获得所需金钱。」

许多商人都将剩下的存货,移到加奥以外的村庄及小行政区。许多人已完全离开马里。

随著战斗向北移,愈来愈多人担心加奥会成为另一个冲突中心,也迫使更多人逃离家园,前往粮食、食水及医疗设备付诸阙如的地方。

由于前往南部及邻国尼日尔的公共运输在十年前中断,他们能够逃亡的选择不多,前景堪虞。

「许多人留在原地,是因为无法离开。这些人若要获得紧急救援物资,那就必须让人道救援组织进入受冲突影响的地区。毗邻国家的边境应予开放,而粮食运送通道也需畅通无阻。若未能提供及时援助,将可能出现重大的人道紧急状况。」Conraud续称。

 

乐施会评估的主要发现﹕

2011-2012年的粮食危机,意味著由南部而来的主要粮食贸易早在2011年10至11月已严重受阻。主要谷物如小米等在本地市场已绝迹近一年,并自2012年初被主要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大米、粗麦粒及小麦粉所取代。此外,食油及糖也需从阿尔及利亚进口。2013年1月初发生军事介入后,因通往南部及阿尔及利亚边境的主要道路封闭,及与尼日尔只作有限度跨境贸易,令上述粮食供应再次严重中断。

许多商人将余下库存,从加奥转移或卖给城外的村庄及行政区。大部份商人已完全离开马里,他们直接受到目前的军事行动所影响,情况或可能持续。这是冲突爆发以来,首次接报所有主要商人离去。

加奥的主要市场已告中断,许多更已经关闭,有些在空袭过后关闭四天,库存也不足。加奥有四分三出售食物的店铺关闭,这些商店为区内的村庄市集提供牧民社区赖以生存的货品。位于尼日尔河主要城市外的牧民社区,占马里北部人口的大多数。

自一月初军事介入以来,粮食价格上升近20%。在军事介入前,每50克大米售价34美元。但仅两星期间价格已升至41美元,而大米也变得愈来愈罕有。

在当地经济流通的现金十分有限。自武装部队去年控制马里北部之后,银行体系已告崩溃。将现金流通到北部的传统方法,包括许多居民所依赖的家庭成员汇款,已经失效。有钱在身的居民却时刻担心被人抢劫。当地社区缺乏金钱,同时意味著那些主要以售卖小牲口维生的牧民无以维生。在军事介入之前,加奥已被列为其中一个粮食最不安全的地方之一,也是全马里营养不良率最高的地方之一。五岁以下小童的营养不良率达到15.2%,即是已达世界卫生组织定下的紧急警戒线。

牧民把动物送到城外老远地方,以减低被偷窃的风险,不过却因安全理由而难以前往牧区或水源。

一般家庭通常会购买粮食,但由于粮食价格高涨,其收入来源及购买力在过去一年已经减弱。武装组织的存在意味著许多收入来源遭受破坏,而人们再也不能赚得和以前一样多。此外,大部份应对危机的传统策略都已经试过了,例如出售资产或借债,人们再也无以为继。

 

乐施会的工作

乐施会正为马里北部加奥地区,以及身在尼日尔、布基纳法索及毛里塔尼亚的马里难民,提供人道援助。我们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基本食物、清洁食水及公共卫生相关的援助。乐施会计划协助加奥地区约5万9,250人,尼日尔、毛里塔尼亚及布基纳法索等逾14万7千名难民,以及接收社区的居民。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4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

传媒查询,请联络:

周玉珠
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5174
电邮:echoc@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