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4年9月22日

哥本哈根气候谈判后 气候灾害已造成5000亿美元损失

潘基文气候峰会势难阻止气候变化带来的饥饿问题 

乐施会发出警示,自上一次各国领导人一起讨论气候变化问题至今的五年来,气候灾害已经导致近5000亿美元(4900亿美元)的损失——比1970年代十年间的损失多出三倍。 

乐施会表示,自2009年以来,约11.2万人因气候灾害而丧生,而全球有6.5亿人已经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自此,气候变化每年都跻身于全球十大损失的纪录中。气候变化对贫困人群的影响最为直接且最严重,破坏了他们的生计和粮食种植,造成粮食价格持续上涨,使数以百万计的贫困人口陷入饥饿。然而,国际社会对于扭转气候变化的承诺和行动却停滞不前。

即将在明天(9月23日)举行的潘基文气候峰会,旨在激励各国就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而作出行动。然而,对于这个倡议,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却并不准备拿出什么实际的方案。虽然企业将公布一些计划实施的承诺,但总体来说,乐施会认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企业并不具备力挽狂澜的决心和视野,更无法取代政府的行动。

国际乐施会总干事Winnie Byanyima表示:「各国领导人踌躇的表现,其实是在拿贫穷人的生命做赌注。气候变化就在眼前,夺走人的生命,并令更多人陷入饥饿。损失持续上升,而拖延只会令情况变得更糟。」

2009年,各国领导人在哥本哈根会晤,并达成减排共识。但这些减排力度并不足以避免全球升温超过摄氏2度。此后,虽然再生能源的成本大幅下降,但各国并没有提高减排的目标。某此国家如加拿大和日本,甚至放弃了自己当初的承诺。到本世纪末,预计全球会升温摄氏4度,这必然会带来广泛的气候灾害和饥饿。

各国领导人当时也承诺在2010年至2012年间提供300亿美元的资金,并承诺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然而,这些承诺并未兑现。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只有很少国家对他们应该追加的资金,作出承诺。据乐施会估计,每年最多只有160亿至170亿美元的资金流出,若撇除会计技俩,这个数字仅仅有80亿至90亿美元。作为启动资金而成立的绿色气候基金,到目前为止仅获得11亿美元,乐施会表示,绿色气候基金需要150亿美元作为启动资金。

虽然企业发出承诺减排的声明,略微弥补气候峰会的空白,但乐施会认为,大部分声明都存在缺陷,即使是较为突破的建议,例如旨在连接半个非洲大陆以提升节能效果的绿色电网 -「非洲清洁能源走廊」,也缺乏具体的资金和公司支持。

 「企业的自发行动,是不足够的。我们需要强而有力的政治领导及进取的法规,以促成一些全球行动,而这些行动亦是科学界及越来越多人的需求。」 Byanyima说。

    乐施会呼吁各国政府在潘基文气候峰会上,能够重新作出承诺,于本世纪下半叶,将全球升温控制在摄氏2度的目标,同时提高短期减排目标,并达成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排放的新目标。发达国家必须于2020年之前,达成每年增加1000亿美元以拨作气候资金的目标,并在接下来的三年内,向绿色气候资金提供共150亿美元的启动资金。到2015年春天,各国必须提交年底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初步承诺,共同努力使气候变化谈判重回正轨,避免气候变化问题陷入失控的状况。

 「这是让『全球升温不超过摄氏2度,以及某些国家为其生存而要求升温不超过摄氏1.5度』这个希望,不致破灭的唯一途径」Byanyima说。

企业可以推动政府制定更好的规章制度,如设定能效标准、更多地投资于可再生能源、削减化石能源补贴及更多的气候资金。企业也应该科学地降低自身的排放,并在其运营中淘汰化石燃料排放。

Byanyima表示:「各国领导人必须急切关注以下情况,并作出行动,包括与有意愿参与解决问题的企业合作及听取并意见;拒绝那些为追求眼前利益而为地球带来风险的企业的要求;有效利用先进的可再生技术构建一个全新的、更安全的地球。」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