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8年11月02日

RubberBand参与回收剩菜转赠基层长者 呼吁珍惜食物 关注香港不公平状况

乐队RubberBand 早前支持乐施会的倡议及公众教育活动「公平咩」,体验食物回收,了解香港社会的丰盛和匮乏。在富裕的香港,每日的厨余弃置量相约于250辆双层巴士,数字更连年上升;同时本港三个长者中就有一个贫穷。许多长者无法负担买新鲜蔬果,营养不足。

RubberBand参加的活动是由乐施会项目伙伴「民社服务中心」举办的「粮友行动」食物回收助人计划,受惠者主要是区内的基层长者。将近店舖打烊的黄昏时份,RubberBand一行四人走入石硖尾街市,推著手推车收集食物,并与捐赠食物的档主交流。社区里有不少街坊乐于与其他人分享,除了剩菜,回收的食物亦包括新鲜蔬果及其他食物。「蔡记豆品店」参与食物回收计划已七年,店主蔡先生跟RubberBand笑说,豆腐花柔滑,没有牙的长者也可以吃。原来RubberBand成员阿伟也是石硖尾街坊,曾经跟老板买过豆腐花。「我吃过他的豆腐花,十分美味呢!原来好人好事,就在我们身边!把自己拥有的拿出来分享,不单环保,更是对社区的关怀。」

RubberBand小心翼翼地把多碗豆腐花放入大胶盒再放上手推车后,继续在「肩摩毂击的街市」回收食物,沿途有热心的水果和蔬菜档主积极与他们分享食物及闲谈。完成回收工作,他们到街市平台,把食物分类、筛选,然后平均分给有需要的街坊。RubberBand各成员都表示很久没有试过摘菜了,在街坊义工及职员「教路」下,他们亦掌握了处理蔬菜的技巧,摘著摘著,发现有些蔬菜虽然部分叶已经变黄,但摘叶后整棵菜仍然能吃。

「有很多食物其实还能够吃,但我们就因为食物放得久了、样子不好看,又或要摘叶嫌麻烦就丢掉,真的很浪费呢!其实很惭愧,因为我试过这样。我也曾留意珍惜食物的讯息,但生活会渐渐令我懈怠起来,今天的体验提醒我要更珍惜食物。」RubberBand的泥鯭说。

最后,他们按号码次序向到来的已登记长者逐一分发食物,当晚主要有菜心、油麦菜、丝瓜等蔬菜。基层长者都关注环保,会自携环保袋和食物盒到来。有的长者取菜后,会互相交换自己喜欢的蔬菜,并交流烹调心得;有的长者取菜之余,也帮忙搬食物,清洁场地。这种社区的交流让RubberBand成员阿正感动,「今天很开心能参与整个回收剩菜助人计划的流程,也更深入认识了食物这议题。其实每一天去回收、摘菜,既花力又花神,这个计划进行至今已七年,让我感受到大家的爱心。」

在是次行动中,成员6号更看到了基层长者的需要,他们为了一棵菜、一个面包而紧张,早早来等候。在香港这个富裕的社会中,有这样的情况令人关注。「乐施会这个活动叫『公平咩』,我想在这个城市问这问题是重要的,『公平咩?』并不是要教我们怨天怨地,反而是希望提醒著我们,要紧记在有能力照顾好自己的同时,也要反思社会上的不公,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

乐施会于9月发布《香港不平等报告》,发现香港贫富差距不断加剧。乐施会倡议香港政府分三年增加367亿元经常性开支,以加强提供教育、医疗及社会福利等公共服务;尽快落实取消强积金对冲方案,保障基层工友退休生活;长远应容许有经济需要的长者独立申请综援,并研究进一步调高长者生活津贴的资助金额。

为了提升公众对贫穷及社会不公议题的关注,乐施会邀请香港各界名人走入社区,并举办不同的社区探访活动,让更多人能够与基层人士接触及展开对话,亲身了解贫穷人的困境,加强同理心,从而透过不同的形式,参与收窄贫富差距这个过程,逐渐带动社会改变。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关于「公平咩」
10月17日是联合国所定的「国际灭贫日」,今年乐施会聚焦本地不平等议题,展开「公平咩」倡议及公众教育活动,透过一系列讲座、社区探访及媒体宣传等,让公众了解本港贫富悬殊现况,并呼吁市民联署支持乐施会的政策建议,我们会将有关的政策建议内容及市民的联署,转交香港特区政府,要求政府回应诉求。
专题网页:FAIRtheSheep.oxfam.org.hk

传媒查询,请联络: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 
(852) 9276 0064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

陈妙兰 (Melanie Chan)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175 / 
(852) 9654 2048
电邮:melaniec@oxfam.org.hk


了解更多本地贫穷现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