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回应《2020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1年11月10日

乐施会回应《2020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

政府今日公布《2020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数据显示本港去年的贫穷人口高达165.3万(政策介入前),贫穷率达23.6%,数字乃历年新高,情况令人忧虑。乐施会特别关注到报告中的两个数据:

1) 疫情下,基层工人所受的打击尤为严重:较低技术人的失业率较2019年明显上升3.6个百分点至6.6%;
2) 就业情况明显恶化下,失业及就业不足人士急增,基层住户的月入中位数更比2019年下跌8.1%,跌幅是历来最大。

乐施会港澳台项目总监黄硕红表示:「政府在疫情下推出多项单次纾困措施,希望帮助基层度过即时难关,惟我们极度忧虑单次纾困过后,基层如何在经济及就业情况严峻下走出困境。我们建议政府推出长远的纾困措施,包括调高最低工资及研究失业保险。」

乐施会建议:
•    尽快调高最低工资水平,并且每年检讨最低工资水平,以确保最低工资升幅追上通胀,保障基层工人及其家庭可享有合理的生活水平。
•    鉴于就业不足的情况仍然严峻,当局应进一步下调职津最低工时要求,由72 小时下调至 36 小时,让担任散工及临时工的工友也能受惠。
•    政府长远须考虑研究失业保险制度,让失业人士有多重保障。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敏婷 Roni Chan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22
电邮: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