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发展 - 义工 - 實習生 / 義工 - 你的参与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义工发展可以不同模式进行,如教育、培训及不同层面的工作参与。乐施会定期举办分享会、讲座、工作坊及考察团等,让义工认识与贫穷相关的议题和乐施会的工作手法。

申请者首次到乐施会办事处协助义务工作时会登记成为义工。当中我们会介绍乐施会的宗旨、使命、工作理念及服务范畴等。此外,我们亦会详细介绍乐施会的义工服务、义工奖励计划、以及义工的权利和义务等。

登记

我们会不时邀请乐施会的项目工作人员及驻海外办事处同事,与义工分享乐施会的灭贫及倡议工作,如何改善贫穷人的生活及与贫穷有关的不公平现象,义工可以借此了解当中的工作手法、挑战及成效等。「发展中国家的贫穷问题」、「公平贸易」、「气候变化对贫穷人的影响」及「世界公民」等都是我们曾与义工分享的议题。

义工亦有机会参与乐施会互动教育中心举办的体验式专题探索活动,体会和探讨「粮食与饥饿」、 「战争与冲突」、「贸易与贫穷」及「可持续发展」等议题。

我们每年都会举办一次义工考察团,安排义工探访乐施会于内地或海外的项目点。透过与当地办事处的同事、合作伙伴及村民的直接对话,义工可以了解当地人民的生活状况及所面对的贫穷问题,认识乐施会的工作手法及扶贫成效。我们的义工曾到访甘肃,了解乐施会所推行的环保生态扶贫项目。义工也曾前赴尼泊尔偏远山区,考察我们在当地的持续生计及妇女能力提升项目。

在周年聚会里,我们会向大家汇报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以及来年的工作计划。参加聚会的义工和乐施之友,更可参加分组讨论活动,我们的项目工作人员及驻海外办事处同事,将分享各个内地及海外工作点的工作实况。

我们透过义工嘉许计划,答谢并表扬义工的无私奉献,并会每年颁发义工嘉许状予得奖义工。义工于每一年度的累积服务时数达以下标准,将会获得嘉许:

服务时数获颁奖状
20 – 40 小时义工铜奖
41 – 70 小时义工银奖
70小时以上义工金奖

义工可浏览本会的最新刊物和资讯,包括樂施会年报及其他宣传资料等。此外,义工亦会获邀参加本会的各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