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verty Alleviation Programmes - Taiwan - Development Programmes - What We Do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Poverty Alleviation Programmes

台灣芒草心無家者裝修團隊

樂施會支持台灣夥伴團體「芒草心」組織,協助一群具技術的無家者成立裝修團隊,重拾自信。(攝影: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

樂施會在台灣的工作

如同在其他高度發展的地區,即便是在整體平均富裕的社會如台灣,仍有一些結構性的因素,導致部分人民的貧窮。而我們認為,台灣蓬勃發展的公民社會是消滅貧窮的契機,有潛力締造一個更為公平的社會,使全民共享發展帶來的繁榮。

樂施會於2015年開始關注台灣貧窮議題。我們藉由議題研究、區域交流、能力建構、資助計畫等方式,嘗試與本地公民社會組織一起進行滅貧工作。我們嘗試引入樂施會的綜合手法、以權利為本的發展、性別公義以及強調參與式手法的理念,盼望實現我們「無窮世界」的理想。

目前,我們關注的貧窮議題包括:

  • 原住民貧窮問題
  • 移工及新住民貧窮問題
  • 無家者及弱勢居住問題
  • 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以及近貧戶
  • 氣候變遷與貧窮問題

此外,我們也關注台灣人道救援議題,盼望與夥伴組織協力推廣「環球計畫」,並以提高社區韌性為目標。

樂施會的支援項目

關顧無家者

由樂施會支持的「芒草心」組織,協助一群具裝修技術的無家者或前無家者成立裝修團隊,在市場上提供專業的油漆粉刷、家居清潔、水電工程以至搬運服務。無家者是社會貧富差距急速增加下的產物,台灣的無家者人數在2004至2013年間增長50%。台灣公眾對無家者充滿刻板的印象,服務無家者的機構亦遇到募集資源的困難,無家者更缺乏發聲渠道。「芒草心」幫忙這些無家者尋找工作機會,賺得生活所需,脫離貧困,同時扶助他們重建與社會的結連,在過程中重新找到自我,更會舉辦不同活動改變社會對無家者的誤解,促進彼此的溝通。

屏東人張健民

「以前機會滿街都是,現在想要一份穩定工作卻比登天還難。」

 -張健民

曾露宿街頭,現加入「芒草心」組織的無家者裝修團隊

 

屏東人張健民,80年代在台北的一家工廠當彈簧床師傅,熟練的技巧令他月入達五萬多台幣,可以過著不錯的生活。「1997年時,我剛滿40歲,已是一位有20多年經驗的老師傅。可是,當我感到生活安定時,工廠老闆突然宣布將廠房搬離台灣,我不願意到外地工作,結果要面臨中年失業的困境。我也料想不到,從此再找不到彈簧床師傅的職位。」健民說。

健民為生活開始在台北的地盤打散工,收入亦變得不穩定。他說:「情況差時甚至連房租也付不起,最終更要在街頭露宿,變成一名無家者。」健民之後試過回到屏東,因著屏東新的政府營造工程而找到工作。可惜好景不常,工程完成後健民便一直失業,要回到台北繼續靠打零散工過活。他感嘆:「以前機會滿街都是,現在想要一份穩定工作卻比登天還難。」

在「芒草心」的支持下,健民加入了裝修團隊,他不但能發揮技能,更能幫補收入。有一次,健民幫助一位單親媽媽搬家及募集家具,他更幫她組裝衣櫥、兒童桌椅等。當看到該名媽媽的孩子試坐桌椅時,健民露出了久違的笑容。讓無家者重新找到生活的意義是「芒草心」其中一個核心理念。健民的笑容代表他發自內心的一份滿足感,亦是對「芒草心」工作的一份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