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支持舉辦“全球氣候治理:新形勢、新挑戰、新思路”學術研討會 - Events - China and the Developing World - Advocacy and Campaigns - What We Do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樂施會支持舉辦“全球氣候治理:新形勢、新挑戰、新思路”學術研討會

2017年6月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美國將退出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引發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強烈反響。

在此背景下,2017年6月24-25日,北京大學國際組織研究中心與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聯合舉辦的“全球氣候治理:新形勢、新挑戰、新思路”高端學術研討會在北京大學舉行,此次活動得到了樂施會的支持。

樂施會希望通過本次活動,支持中國政府更好的在全球氣候治理過程中發揮作用;同時通過與核心相關方的互動,推動國際氣候治理機制向更有利於貧困發展中國家利益的方向發展。

北京大學副校長王仰麟首先致歡迎辭

北京大學副校長王仰麟首先致歡迎辭。他在向與會嘉賓表示歡迎之後指出,這次會議的主題非常重要,因為氣候變化已成為公認的當今世界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應對氣候變化的成敗事關全人類的生存和發展,應對全球性的挑戰需要全球性的合作。2017年6月1日特朗普總統正式宣佈美國將退出《巴黎協定》。由於美國在國際氣候談判和全球治理進程中的地位舉足輕重,此舉引發了世界的廣泛擔憂和強烈的反應。全球氣候治理的不確定性增加,美國宣佈退出《巴黎協定》對《巴黎協定》的履約前景和全球治理的未來將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國際社會如何應對,中國又該如何反應?本次會議聚焦上述重大問題,思考解決方案無疑是十分及時的。

王仰麟特別強調,北大期待與國家有關部門、智庫兄弟院校進一步加強合作,互學互鑒,為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理念和方案,繼而引領全球氣候治理做出應有的貢獻。

北京大學副校長王仰麟
北京大學副校長王仰麟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王逸舟教授在發言中表示:希望大家在會議中積極發表不同的思想和觀點,充分碰撞和交流,思考在未來可能會面臨新情況,為會議貢獻精彩的思想和智慧。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王逸舟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王逸舟

北京大學國際組織研究中心主任張海濱教授在發言中指出:長期以來國際關係學界和氣候談判界、政策界之間的聯繫不是太多,2015年《巴黎協定》之後,全球氣候治理進入一個新的階段,綜合性和跨學科性越來越突出,國際關係學界進入這個領域做出更大貢獻也是未來的大趨勢,所以期待通過此次會議能夠促進氣候圈和國際關係圈的相互融合與學習,共同進步。

 

北京大學國際組織研究中心主任張海濱
北京大學國際組織研究中心主任張海濱

在兩天的會議中,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名譽主任、中科院院士、原中科院副院長杜祥琬,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主任、原科技部副部長劉燕華,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清華大學教授、原清華大學常務副校長何建坤,外交部北極事務特別代表、原外交部氣候變化談判特別代表高風,外交部氣候變化談判特別代表苟海波,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所長潘家華,原國家發改委氣候戰略中心主任李俊峰,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經管學院特聘教授、原國家發改委氣候戰略中心副主任鄒驥,中國國際關係學會副會長、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王逸舟,北京大學國際組織研究中心主任張海濱,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塵,青島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院長丁金光教授等來自國家有關部委、智庫和高校的40多位領導與知名專家,圍繞如何研判巴黎氣候大會以來全球氣候治理面臨的新形勢和新挑戰、如何評估美國宣佈退出《巴黎協定》的影響以及如何定位中國角色和作用三大議題展開深入研討,精彩觀點紛呈,既有廣泛共識,又有激烈辯論,引人深思。與會嘉賓普遍反映,此次會議規格高,學科交叉明顯,深化了對美國宣佈退出《巴黎協定》之後全球氣候治理走向和中國戰略應對的認識,收益匪淺。

本項目預計今年底還將發佈《中國國際氣候治理戰略專輯》。

 

會議合影
會議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