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西下山 孤雁不復還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Oxfamily, Hong Kong, Macau and Taiwan15 JUN 2017

夕陽西下山 孤雁不復還

Image of Brenda Lee

Brenda Lee

Brenda Lee is Senior Donor Communications Officer at Oxfam Hong Kong. She visits Oxfam’s development programmes around the globe to see how our work help people help themselves.

與很多以生態及環境為代價,換取溫飽的貧困村寨不同,波多羅村在樂施會支持下,以發展生態旅遊助村民走出風塵困頓。

與很多以生態及環境為代價,換取溫飽的貧困村寨不同,波多羅村在樂施會支持下,以發展生態旅遊助村民走出風塵困頓。

文︰李冰心   樂施會高級籌募幹事(傳訊)

相片:潘蔚能 / 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剛知道劉雁因病於六月初去世的消息。

默然、惘然、黯然;窗外灰壓壓的天,也沉不過此刻的心情。

才31歲﹗老天爺,你有時實在太蠻橫霸道,太不近人情了。不,上天沒有不公不仁,祂只是默默的,遠遠的看著眾生,活著的,給予一切活的歷煉,能夠跨過,就會茁壯堅強;逝去的,是夕陽山上最後一抹微光,越過渺茫,還來不及嘆息生命的軟弱無力,便消失於煙火人間,當它戛然而止的時候世界出奇的寂靜。

孜孜不倦的NGO工作者

劉雁生於雲南麗江地處高原濕地拉市海上游,位於海拔3,000多米的波多羅村,全村28戶,全是彝族人,全都姓劉。

有些人來到這世上,不是為了停留,而是要讓更多人向前走。劉雁是村裡第一個大學生,他也是一位孜孜不倦的NGO工作者,一個念念關懷家鄉發展的彝族青年。多年來,他單純、專注,協助村民一步步走出風塵困頓,在生態保護和生計發展中找到平衡的立足點。他,是族人的驕傲,是波多羅村夜空上最美麗的星星 —— 燦爛、閃亮。

IMG_0287 reduced

波多羅村有一種遺世獨立的美。它那片不受塵世污染的原始森林,置身林中,人會被一種空靈的美吸引著。劉雁生於斯、長於斯,歸於斯。

相遇一次 足以銘記

約四年前,我和義工攝影師阿潘首次踏足波多羅村,我們在山上四日三夜,與村民同住同食,劉雁從我們抵達麗江便一路照顧。他長相俊秀,臉上總是掛著腼腆的笑容。由麗江去波多羅村,要驅車三小時,還要攀過一座高山。劉雁全神貫注、小心翼翼開著他那輛米黃色的破舊越野車。山路崎嶇、曲折,搖得他的身子顛顛巍巍。

小小的個子,藏著遠大的抱負和志向,他決心要讓村民脫貧自立;他立志要保護生於斯、長於斯的美麗家園;他奮發要傳承彝族文化。在劉雁和村民同心合力守護下,波多羅村周邊兩萬多公畝的原始森林以及黑熊、獼猴等野生動物的棲息地,得以恢復和休養生息。

有人說,最快樂的人總是做著最艱難的工作。我印象中,劉雁總是熱誠、快樂的。他陪我挨家挨戶探訪村民,耐心翻譯和講解。我們總是在飯間討論如何在波多羅村發展生態旅遊,其他人滔滔不絕表達意見時,劉雁總是靜靜聽著,或用筆記下要點,偶爾點頭,絕少打岔。

劉雁(右三)在波多羅村生計發展、生態保護和彝族文化傳承方面,擔當著橋樑角色。

劉雁(右三)在波多羅村生計發展、生態保護和彝族文化傳承方面,擔當著橋樑角色。

記得那天劉雁送我們回到麗江,臨別前千叮萬囑我們有什麼事可隨時聯絡他,他會立即趕來照應。因為不知重聚何時,每次出差,每到離別時,我都會認真的、真切的和同事、夥伴及村民握手或擁抱道別。

現在往回看,有些離別,是一生一世。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我多麼希望,這只是一個玩笑……

Death leaves a heartache no one can heal, love leaves a memory no one can steal.

劉雁,波多羅村的村民和我們都不會忘記你。

劉雁(左一)與參加種植培訓的村民。

劉雁(左一)與參加種植培訓的村民。

 

bing李冰心為樂施會高級籌募幹事,經常探訪樂施會在世界各地的項目,了解受助社群的生活情況,並以文字及照片記錄項目對他們的幫助及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