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s & Updates - Latest New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 Updates

18 DEC 2017

完善釐訂最低工資水平的機制,保障所有僱員的生活水平 (Chinese Version Only)

澳門特區政府現正就全面實施《最低工資》進行公眾諮詢,澳門樂施會(下稱樂施會)於今日(18日)向特區政府提交有關意見書,呼籲政府應盡快落實最低工資至所有行業,並建議最低工資為每小時36元,並應每年檢討一次。

特區政府在《最低工資》諮詢文件指出,雖然《物業管理業務的清潔及保安僱員的最低工資》(下稱《物管最低工資》)為業界帶來了調升管理費的壓力,但卻同時提升了行業的服務質素,而法律的實施亦沒有為物業管理行業帶來倒閉潮,對通脹的影響亦十分溫和。

樂施會澳門項目經理蔡文傑指出:「澳門推動《物管最低工資》的經驗已證實,保障基層僱員的基本生活水平與保持社會經濟競爭力同等重要,兩者之間並非一場零和遊戲,反而有助促進社會和諧,達致雙贏。」

所以,全面落實《最低工資》,是讓付出勞動的僱員獲得合理工資,讓他們能與其家人獲得基本的生活保障,一起過有尊嚴的生活。樂施會認為,在全面推行最低工資至各行各業時,特區政府應考慮以下幾點。

第一,關於最低工資的適用範圍,最低工資應適用於所有行業內的所有僱員,若因應實際情況需要為某些工種或群體訂立豁免條款,則必須同時推出相應的配套措施,保障被豁免群體的收入,使他們同樣獲得基本生活保障。

第二,特區政府應該以一些客觀、具體、可量度的指標和原則,來計算最低工資的水平。例如:工資增長率、通脹、經濟增長率等,以及清楚列出最低工資水平如何由這些指標中計算出來。樂施會建議政府可參考澳門的「人口扶養率」及2人家團的最低維生指數(低維)來計算最低工資水平。

根據《住戶收支調查》(2012/2013年),澳門平均住戶人數為3.05,每戶平均勞動人口為1.78,意味著澳門的人口扶養率為0.7,即平均1個勞動人口供養0.7個非勞動人口,大概為「一養一」。而在訂最低工資金額時,其標準不宜低於相應的低維水平,從而促進低收入人士的工作意欲。基於以上「一養一」(即2個人)的原則,最低工資水平應以2人家團的低維水平作計算基礎(現時為7,440元)。以現時最低工資法案的假設,僱員每日工作8小時、每月工作26日計算,最低工資時薪應至少為36元(7,440元 / 26日 / 8小時 = 35.8元)或日薪288元、月薪7,488元。

第三,特區政府提出《最低工資》將沿用《物管最低工資》以月、週、日或小時的方式去計算最低工資水平,並讓按實際生產結果計算報酬的行業,以較彈性的計薪方法,去計算並給付最低工資。樂施會認為,不論用任何方法計算最低工資水平,方法必須一致,以確保僱員所收取的最終薪酬不低於相應的最低工資。

第四,關於檢討週期及待生效期,樂施會認同特區政府現行就《物管最低工資》的檢討週期為「一年一檢」,能讓特區政府掌握通脹並及時更新工資水平。因此,在最低工資全面立法時,我們建議特區政府延續「一年一檢」措施,並盡量縮短法例及更新最低工資水平的待生效期,而在實際執行時,政府應要按通脹調升最低工資,讓基層僱員能及時適應社會轉變。

綜合上述意見,樂施會促請特區政府盡快落實最低工資至所有行業,以「一養一」及不低於2人家團低維水平的原則,訂立最低工資水平。在檢討最低工資方面,政府應延續「一年一檢」的措施,並縮短法例及更新工資水平的生效期,讓所有基層僱員及其家人獲得合理及有尊嚴的生活水平。

- 完 -

編輯注意
澳門樂施會就《最低工資》法案諮詢文本的意見書(2017年12月)全文,請按此下載(共四頁)。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澳門樂施會於2012年2月成立,除竭力在全球推行扶貧救災及倡議工作外,我們繼續在澳門投放資源,積極培育青年人成為世界公民,共同改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現象。

傳媒查詢
陳宇威(Saul Chan)
澳門樂施會項目幹事
電話:(853)2878-9285
電郵:saul.chan@oxfam.org.hk

覃詠欣(Maggie Chum)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3120-5222
電郵:maggie.chum@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