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s & Updates - Latest New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 Updates

27 APR 2020

新型冠狀病毒緊急援助 澳門樂施會齊撐弱勢基層

在澳門,基層家庭要負擔基本生活所需不容易,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部分靠兼職幫補家計的基層僱員被迫停工,生活更加困難。面對疫境,澳門樂施會一年一度的大型籌款活動「樂施米義賣大行動」亦改變形式,向受疫情影響的逾600戶基層家庭,每戶派發2.5公斤「樂施米」,希望透過另一種方式延續樂施米精神,為澳門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

截至4月中,我們夥拍四個合作夥伴,包括鮑思高青年服務網絡、救世軍喜樂家庭綜合服務中心、宣道堂社區服務中心以及街總祐漢社區中心,於15個地點派發了1,500公斤樂施米,共600戶受惠。有受惠家庭表示:「現時價格上升,我們根本沒辦法應付。單是購買少量簡單食材及水果已經花費100元了。」部分家庭未能如以往一樣到鄰近內地街市以較低價購買用品,變相增加了經濟壓力。

除了派發米包,我們亦為部分有需要家庭送上其他援助物資,包括提供少量由街市菜販捐出之蔬菜等。澳門樂施會自2016年開始,與夥伴團體在祐漢區、下環區及高士德區開展「剩菜回收及分發項目」,每週三次到街市回收檔販賣剩但狀況良好的蔬菜,並分發予區內有需要家庭。四年來,我們得到超過70檔菜販的持續支持,總共回收了37,000公斤蔬菜,向有需要家庭派發超過17,000次剩菜。

樂施會澳門項目團隊目前正與各個夥伴商討下一階段的工作,我們會繼續努力透過樂施米及剩菜回收等項目,協助基層市民紓緩生活負擔;同時透過研究和倡議,促請政府從制度著手,為基層市民及僱員提供更全面的生活保障。

樂施會在世界各地的防疫工作

除了支援港澳及內地之外,樂施會將繼續密切聯同世界各地的夥伴在全球65個國家及地區開展防疫抗疫工作,以過往應對寨卡、伊波拉等病毒疫情累積下來的經驗,尤其有水利及公共衛生方面的專長,迅速在各地開展應對疫情的工作。由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營,到印度的貧民窟,以至意大利的重災區,樂施會正不停動員和調配各方的人力物力,盡力為有需要的群體提供即時的支援。請捐款支持樂施會在世界各地的抗疫工作,為一同與受影響的脆弱群體撐過這次全球危機!

捐款詳情如下:

請瀏覽樂施會網頁rb.gy/f5nv6e作網上捐款,或按下載及填妥捐款表格寄回澳門樂施會辦事處。

地址:澳門宋玉生廣場 258 號建興龍廣場 18 F  

捐款或查詢:(853) 2875 7750

電郵 Email : info@oxfam.org.hk

網址 Websitehttp://www.oxfam.org.mo/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澳門樂施會於20122月成立,除竭力在全球推行扶貧救災及倡議工作外,我們繼續在澳門投放資源,積極培育青年人成為世界公民,共同改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現象。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宇威 (Saul Chan)
樂施會高級項目幹事
電話:(853) 2878 9285 
電郵:saul.chan@oxfam.org.mo

繆曉彤 (Zoe Mau)
樂施會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852)3120 5174 
電郵:zoe.ma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