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城裡最漂亮的巨人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Mainland China17 SEP 2019

我是城裡最漂亮的巨人

Image of 宋揚

宋揚

2010年加入樂施會,負責機構在內地的傳訊工作。9年裏,她探訪了許多項目,訪問了許多受益人,心裏留下了一張張樂觀、充滿信心的笑臉。

位於甘肅、四川、陝西三省交界地帶的甘肅省康縣是國家級貧困縣,在康縣太石鄉高高的山坡上,有一所李家山小學——它是這一帶最「雄偉」的建築。 

Photo

李家山小學正是許多中國偏遠鄉村學校的縮寫:學校硬體設施逐漸改善,教學樓可以比肩許多城鎮小學。但學校生源不斷流散和縮小,李家山學校從一個有6個年級的完整小學,到現在只有4個年級,有的班僅有5個孩子。

生源流失的背後,是家長們希望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也正反映了鄉村教育品質依然有待進一步提升。如何讓學生在家門口接受高品質的教育?多年從事教育項目的同事告訴我,最可持續的做法,還是要依靠那些淳樸的、腳踏實地投身於鄉村教育一線的教師們。左娜娜老師就是其中一個,在她身上我看到了鄉村教師的希望,看到了孩子們的希望。

photo

左娜娜從西北師範大學畢業一年後,參加了教師招考的考試,之後作為特崗教師被派到了李家山小學,教授語文和英語。

與康縣縣城的小學或太石鄉的中心小學相比,偏遠的李家山小學硬體、師資、學生綜合素質等是差強人意的。雖然被派到這裡,但是初為人師的左娜娜的工作熱情不減,總在想如何更好的教學。 

photo


教學中,她發現學生們語文功底都不太好,寫出的文字缺乏想像力。作為語文老師,她知道大量的閱讀可以豐富孩子們的詞彙量。可現實中,除了上學必須要看課本教材,孩子們不願意讀書。學生中一半是留守兒童,沒有父母在旁陪伴,放學後能完成作業已然不易,更不可能要求孩子的家長陪伴做親子閱讀。

閱讀只能在學校完成,雖然學校也有一些書籍,但都是大段的文字,很難吸引低年級的孩子看書。 

photo


正當她發愁該如何提升學生學習和閱讀的積極性時,一個朋友告訴她,一個針對鄉村教師的「繪本」閱讀培訓正在康縣舉行,儘管沒有受邀參加,儘管不知道繪本為何物,左娜娜硬著頭皮直接跑去活動現場。她不但參加了培訓,還帶回來一批繪本,從此開始在課堂上給學生們讀繪本。只是簡單的大聲朗讀,卻有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這天,左娜娜朗讀的故事是《我是城裡最漂亮的巨人》。朗讀完,左娜娜放下了繪本,問她的學生:「你們覺得巨人有多高?」一反剛才認真聽講的拘謹,孩子們變得活潑起來。小女孩一邊張開雙臂,一邊說:「我覺得有這麼大。」小男孩踮起腳尖,把手舉到自己能舉的最高高度。「有這麼高。」

 photo 

photo

語文課上,講完書本的內容後,要是剩一點時間,她就讀繪本,孩子們很快就被繪本吸引了,每每聽到下課鈴聲響起也不願意離開座位,央求娜娜老師繼續讀下去。「繪本圖片多且精美、文字相對少,相比較教材和一般的兒童讀物,孩子們更喜歡看繪本。」左娜娜說。她坦言,在教學中,尤其對待不能完成作業的學生,她是一位嚴厲的教師。「學生有點害怕我,即使這樣,晚上他們經常來找我玩,想我讀繪本給他們。」說到這,娜娜有點得意。  

photo

除了孩子們愛上閱讀,娜娜也發現,孩子們的想像力變豐富了,筆下的文字變得生動、多彩了。沒有死記硬背、沒有反復謄寫,繪本裡的詞彙、句子慢慢的被孩子們記住了,理解了,變成一個個彩色的詞彙被孩子們歡快的在作業本和試卷上寫出來了。這一點點的改變,讓娜娜無比開心。 

photo

左娜娜參加的繪本閱讀培訓,是由樂施會和上海微笑青年公益服務中心(微笑圖書室)聯合開展的「康縣閱讀微笑計劃」的一部分。「康縣閱讀微笑計劃」目前在康縣10所鄉鎮中心小學及其下轄33所不完全小學開展,項目內容包括購買適讀童書,選拔種子老師,為種子老師提供兒童閱讀專業培訓和持續支援,以促進鄉村老師更新陳舊的閱讀理念,建立科學的閱讀觀。左娜娜就是項目選拔和培養的種子老師之一。 

photo

以鄉村教師作為主要力量,閱讀才能持續開展下去,這也是樂施會和微笑圖書室對西部偏遠農村小學如何建立有效的閱讀推廣模式和機制的一次探索。目前種子老師已達到100餘人,覆蓋農村小學學生4538名 ,未來希望向更多地區推廣。 

photo

希望優秀童書能夠影響更多農村偏遠地區的孩子,使他們養成終身閱讀習慣。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