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 takes the heat?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Advocacy and Campaign02 OCT 2019

Who takes the heat?

Image of Joyce Kwok

Joyce Kwok

Joyce Kwok joined Oxfam in 2017 and oversaw the development programmes in Southeast Asia. She transitioned to the communications team in late 2019, and helped the organisation promote the international campaigns. She is interested in public policy, social development and empowerment. She likes local culture and outdoor recreation

近年,酷暑、風暴、嚴寒等極端天氣幾乎成為常態,愈來愈多人明白全球暖化,會為地球帶來不能逆轉的影響,因而決心投入低碳生活,但亦有政治領袖繼續對氣候變化的禍害充耳不聞。早前這項世紀議題再次在國際間風起雲湧,各國領袖在紐約參與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會場外由9月20日起一連八天,全球150個國家的民眾舉行合共過千場抗議活動,要求與會者臨崖勒馬,兌現氣候承諾,並關顧在氣候變化中首當其衝的貧窮人。

國際樂施會在這期間亦發表題為《Who Takes the Heat?》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最富裕一成人口製造的碳排放量佔整體一半,而最貧困的一半人口(35億人)僅佔一成,但後者卻要承受超級風暴、乾旱以及其他與氣候變化相關的極端天氣事件影響,經常三餐不繼,甚至失去家園,偏偏他們獲國際援助應對氣候變化的資金極少,平均每人每日只有不足1毫港元。

Climate Strike in Austraila

在九月二十日,澳洲墨爾本有超過10萬位大人和小孩參與罷工罷課,要求各國領袖立即採取行動對抗氣候變化,這是當地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遊行。(攝影︰Keith Parsons / 澳洲樂施會)

Climate Strike in London

同日,亦有大批示威人士遊行到倫敦的西敏寺,要求政府盡快全面採用可再生能源。(攝影︰Eleanor Farmer / 英國樂施會)

 

極端天氣頻繁 窮人生活艱難

年初,強烈熱帶氣旋「伊代」(Idai)橫掃非洲南部三國,在莫桑比克、馬拉維和津巴布韋,造成過千人死亡,近300萬人受災。當中,受災最嚴重的莫桑比克,更在短短六周內兩次遭風暴吹襲,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32億美元,相等於該國全年22%的國內生產總值,以及政府全年近五成的公共財政開支。

Devastation caused by Cyclone Idai

Fatuma是莫桑比克風災的倖存者,身後的家園被暴風摧毀。她憶述︰「強風中的雨水充滿沙石,打在身上十分刺痛。我緊握樹梢,並用衣服將孩子裹著,緊抱懷中。」(攝影︰樂施會)

Humanitarian response by Oxfam

樂施會聯同合作夥伴AJOAGO,在莫桑比克向受「伊代」風災影響的災民派發淨水劑。(攝影︰Micas Mondlane / 樂施會)

 

氣候變化帶來的極端氣候經常造成骨牌式效應,所帶來的災害不但超越過往的規模,跨越國界;更會衝擊整個氣候系統。正如這次席捲非洲南部的強烈熱帶氣旋「伊代」在形成的時候,就不斷將空中四周的水氣捲向風眼,令附近正受糧食危機威脅、東非國家的索馬里、埃塞俄比亞、肯尼亞的天氣變得更乾燥,令原先已極為嚴峻的旱情進一步加劇,我們必須從根本減緩氣候變化才可長遠幫助災民。

上星期,樂施會於莫桑比克救災項目的合作夥伴AJOAGO的執行總監Jose Mucote,就帶著災民的吶喊,千里迢迢飛到紐約,向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的與會者進諫。他說︰「我本身也在風災中成長,過去廿年,我和同事每天都在想辦法,幫助身處極端貧窮的人在天災的漩渦中改善生活,但他們能夠用以應對氣候變化的資金極少,碳排放最多的國家卻又一直拒絕採取強而有力的減排政策,令無辜受災的人愈來愈多。」

Ethiopia drought

乾旱令埃塞俄比亞索馬里地區的牧民缺水缺糧,賴以為生的牲畜,不是瀕死就是已經死亡。樂施會自2011年起在當地協助農戶及牧民解決水荒、發展生計、加強防災意識及自救能力。(攝影︰潘蔚能 / 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Ethiopia Drought

Mako是埃塞俄比亞人,與丈夫靠畜牧和種植為生,近幾年,當地天氣嚴重乾旱。樂施會向她提供抗旱的飼養和農耕技術培訓,助他們一家增加收入。(攝影︰Kieran Doherty / 樂施會)

 

民間社會 設法自救

除了非洲,很多南亞的發展中國家都深受氣候變化的影響,尼泊爾是其中一個典型的例子。世界十大高峰有八座在該國境內,全球氣溫上升令冰川急速融化,位處高海拔地區的湖泊水量不斷增加,當湖水溢出,洪水和泥石流就有機會從山上一湧而下,摧毀山下的城鎮和村莊。

為防患未然,樂施會積極支持當地社區加強防災備災的能力。例如協助主要河流流域的村莊成立防災小組,協調村民監察河水水位上升的情況,以便及時發出預警訊號;亦鼓勵政府與村民建立緊急應變中心的協調機制。此外,又透過模擬演習提升當地居民和地方官員的災害應變能力,盡力減低天災對社區所造成的破壞。

事實上,氣候變化和經濟發展不平等議題密切相關,各國領袖有責任解決碳排放的極端不平等現象,按《巴黎協議》保證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內,並增加對氣候資金的投入,協助最貧困和最脆弱社區應對氣候變化。

lifesaving jacket

尼泊爾本身是貧窮國家,當地人沒錢購買優質的救生衣,樂施會和合作夥伴唯有就地取材,教授他們以用過的膠水樽、麻包袋和繩子製作成本低廉的救生衣。(攝影︰樂施會)

Simulation

樂施會聯同尼泊爾地方政府人員和居民,在勞塔海地區的巴格馬蒂河岸邊進行模擬水災緊急應變演習。(攝影︰Nidi Shrivastav / 樂施會)

 

 

了解更多樂施會在推動氣候公義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