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廚藝來扶貧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Advocacy and Campaign, Oxfamily, Hong Kong, Macau and Taiwan08 NOV 2016

用廚藝來扶貧

Image of Grace

Grace

Grace, a famous chef, loves cooking since childhood and is good at home cooking. Four years ago, she was invited by Oxfam to participate in the "Go Home to Eat" fundraising event, sharing unforgettable memories with her family, and appealing to the public to donate dinner money to help the poor improve their lives. Facebook page 400,000 fans, Linkedin2016 Power Profile! Twitter first Chinese recognized chef

Grace (左二) 於2013年參與樂施會舉辦的「回家吃飯」活動。

Grace (左二) 於2013年參與樂施會舉辦的「回家吃飯」活動。

2013年,樂施會舉辦「回家吃飯活動,邀請我和另外三位嘉賓分享煮飯的經驗,第一次跟樂施會合作,便已經覺得跟他們很「夾」了。之後,再有幾次跟他們接觸的機會,我發覺樂施會與我合作過的其他機構有點不同,樂施會的員工都很有熱誠。能推動他們保持這份熱誠去工作,我想背係一定有些特別的原因。

文: 孫美華  |  圖: 樂施會

自從參加了那次「回家吃飯」活動後,貧窮,扶貧等議題都會在我腦海中浮現。雖然我成長的家庭也不是很富裕,但對真正的貧窮,我其實沒有太多第一身的感受。唯一一次我跟丈夫一起出差,經過貴州一條村時見到一位婆婆,彎著背拾起別人抛棄的舊罐,我諗婆婆為了收集這些空罐一來一回起碼要行兩個鐘頭。在香港,貧窮問題不難看到,有時我經過一些較舊的區,都會看舊區明顯有較多拾荒長者,彎著腰靠「執紙皮」為生。

能回家吃飯是幸福的

Grace 於2013年參與樂施會舉辦的「回家吃飯」活動。

Grace 於2013年參與樂施會舉辦的「回家吃飯」活動。

這就是我對貧窮的認識,能與樂施會合作,將我善長的廚藝用於扶貧,我想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記得樂施會邀請我做「回家吃飯」的嘉賓時,我沒多作考慮就一口答應。如此爽快,主要原因是我知道樂施會是一家可信賴的扶貧機構,對他們的印象很好。再者,我覺得「回家吃飯」這個題材很適合我,因為我最喜歡做家常菜,亦很愛吃住家飯。我很喜歡跟家人共聚,大家無所不談,輕輕鬆鬆的,感覺很溫暖。那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聯繫、一種愛的傳遞,是一件幸福的事。

一份打破不公的決心

樂施大使楊崢小姐與同是喜愛烹調美食的Grace之真情對話。

樂施大使楊崢小姐與同是喜愛烹調美食的Grace之真情對話。

能回家吃一餐飽足的飯確是一種祝福,世界上仍有許多居住在貧困地區的人,吃不飽、穿不暖、住不安。即使在香港,雖然大部份人都能過得温飽,但不少基層家庭過著為口奔馳的生活,生活壓力非常大。樂施會的朋友告訴我:「基層擁有資源不足,往往影響他們下一代在社會向上流的機會,容易令貧窮問題延續下去,這是很不公平的。」我認同這講法,我接觸到樂施會員工,都很平易近人,並且散發著一種難以形容的熱誠,我想就是這種打破不公的決心,令他們保持熱誠地工作下去。

我希望我能出一點點力,讓貧窮人受惠。我更希望透過自己身體力行去感染他人,讓樂施會的訊息廣傳出去。樂施會在今年10月17日的國際滅貧日,啟動一個名為「貧窮源於不公平」的宣傳活動,推動公眾認識貧窮與不公平的問題。我很認同這口號,更期望透過改變政策,我們的世界會變得更美好,更公平,更充滿愛。

profile pic孫美華( Grace)著名廚師,自小熱愛烹飪,擅長做家常菜。四年前,她應樂施會之邀,參與「回家吃飯」籌款活動,分享與家人共聚的難忘回憶之餘,更呼籲市民捐出晚飯錢,幫助貧窮人改善生活。Facebook專頁400,000粉絲,Linkedin2016 Power Profile! Twitter第一位華人認可廚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