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說「貧窮源於不公平」?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Advocacy and Campaign, Hong Kong, Macau and Taiwan17 OCT 2016

為什麼我們說「貧窮源於不公平」?

Image of Trini Leung

Trini Leung

Trini Leung is fomrer Oxfam's Director General

text

01

今日是10月17日國際滅貧日,我們選擇在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啟動一個為期兩個星期的推廣活動,以「貧窮源於不公平」為口號。如果你是樂施會的長期粉絲,又或者記憶力不錯,應該對這句說話,不會感到陌生。

20年前,1996年,我們用這句口號做了不少宣傳工作。當時,引起公眾很大迴響。大家會問:貧窮就是貧窮,跟不公平有什麼關係呢﹖漸漸地,更形成對「貧窮成因」的一場辯論,開始多了人討論貧窮這個問題。

那麼,為什麼樂施會說貧窮是因為不公平呢﹖

我們認為,貧窮的成因非常複雜,亦很多樣化。但主要都是因為制度上的不公平,資源分配上的不公平,又或者是出於錯誤的觀念,令到某些人得不到公平的對待。同時,我們亦相信每一人都有改善自己生活的能力,亦應該被賦予這個權利,很多時候欠缺的只是機會。

作為一個國際扶貧機構,我們不僅回應世界各地貧窮人的即時需要,令他們的生計得到改善,亦著重透過向政府進行遊說及倡議,務求改變不公的制度,以保障貧窮人獲得應有的權利和資源。

有賴公民社會及很多人的共同努力,過去十多年,全球貧窮人口大幅下降,可以說大家在扶貧工作上,是有一些成果。然而,20年後的今日,我們發現「貧窮源於不公平」這句口號,在現今社會仍然非常適用,甚至更加適用。

根據樂施會的報告指出,世界最富有1%人口的財富,比其餘99%人口還要多;當全球財富每日不斷增加的同時,每日仍然有8億人要挨餓;G20國家的碳排放量佔全球74%,但貧窮國家的小農就最受氣候變化影響。

的確,消除貧窮及不公,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我們明白,這是很多人的期盼。去年,聯合國通過可持續發展目標,明確指出希望在2030年前達成17個目標,包括消除極端貧窮、減少貧富差距及不公平。

content_30664[1]2016年,是樂施會在香港成立的40周年。四十不惑,樂施會到了「不惑之年」,我們更加堅信,解決貧窮及不公問題,要透過政策及制度的改變。我們亦更加相信,如果能夠喚起社會各界及更多公眾對貧窮及不公平的關注,加入扶貧的行列,世界會變得更公平、更美好,「無窮世界」是可以在我們這一代實現的。

最後,趁這個機會,我要感謝超過11萬名每月捐款給樂施會的「樂施之友」、企業及機構支持者,以及主要捐款人,還有無數曾經為樂施會的扶貧項目、籌款活動及樂施商店付出的夥伴及義工朋友。過去40年,全賴大家的支持及鼓勵,與樂施會並肩同行,我們才得以在世界各地開展多元化的工作,令貧窮人的生活得到改善。

在未來的日子,我們會繼續堅持理念,為貧窮人發聲。就是次宣傳及籌款活動,我們定下100萬港元的籌款目標,以支持樂施會在香港、內地及全球的扶貧工作。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與我們一起打破不公,共創無窮。

DG梁詠雩是樂施會的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