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顧最弱勢 扶貧導團結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Development Programmes, Mainland China24 AUG 2016

關顧最弱勢 扶貧導團結

Image of Brenda Lee

Brenda Lee

Brenda Lee is Senior Donor Communications Officer at Oxfam Hong Kong. She visits Oxfam’s development programmes around the globe to see how our work help people help themselves.

源源不絕的自來水伸手可及,生活大大改善了,寸寸娃笑不攏嘴。

源源不絕的自來水伸手可及,生活大大改善了,寸寸娃笑不攏嘴。

文︰李冰心   樂施會高級籌募幹事(傳訊)

景利忠和寸寸娃在聊天。

景利忠和寸寸娃在聊天。

那山‧那人

景利忠在山林裡攀爬了半小時。回頭望去,山腳下散落的農舍,已漸行漸遠。這條山路,他走過好多次了。由陌生走到熟悉;由崎嶇走到駕輕就熟。很長時間,山徑不曾緣客掃,因為居住在山上的人,從不期望有誰會來看望自己。

終於抵達山上,一座老泥房依山而建,房子的外牆佈滿裂痕。景利忠在走廊尋找寸寸娃。四野人蹤滅,只有風聲在山中迴盪。他估計,寸寸娃拾柴去了。

門沒上鎖,景利忠逕自推門入屋,光線照進屋內,將一室照亮起來。這是寸寸娃睡覺和起居的地方,家徒四壁,一張小木床,稻草為床墊,破布為被。枱上凌亂的堆放著碗筷、雜物。

他將山下帶來的餅乾和香煙放在枱上。這是他送給寸寸娃的心意。之後,他走出屋,在前面的空地找到水喉,扭開,掬一把水洗手抹臉。望著眼前的自來水,回想初來三河壩鄉,曾在村裡待了幾個月,慢慢和村民建立了深厚感情。他特別關注寸寸娃。他知道,這自來水,對寸寸娃太重要了。

寸寸娃,甘肅省隴南市康縣三河壩鄉水草壩村人,年過五十,父母已故,無妻無子嗣,長年獨居山中,百病纏身,出行基本上靠爬,已二十年沒出過縣城。外面的世界離他很遠,他默默守著曾經有父母的家,那個曾經有笑聲和溫暖的家﹗寸寸娃是他的別名,人們記不起這位個子像小孩,居於山上的同村人的名字了。

DSC06393

未通自來水前,村民(主要是婦女)每天都要到河邊取水,生活非常不便。 攝影︰陳裕榮

康縣位於甘肅、陝西、四川三省交界,是有名的「窮鄉僻壤」,三河壩鄉的斜坡、馬家山、水草壩三個村為康縣最貧困和偏遠的村落。長久以來,村民沒有自來水,每天要到河邊打水,水質又不好,影響健康。山下的人取水尚且不方便,獨居山上的寸寸娃,每天要下山到河裡用桶揹水,就更艱難,風濕性關節炎讓他快要失去揹水的能力。

修通自來水後,改善了水質,村民的健康得到保障,婦女的勞力也大大減省了。攝影︰陳裕榮

二零一四年年底至二零一五年年中,樂施會和夥伴組織「天水市隴右環境保育協會」,支持斜坡、馬家山、水草壩三個村的村民修建供水設施。景利忠就是項目負責人。經過一番努力,村民都用上了自來水,生活和健康都大大改善了。婦女不用每天花時間挑水,勞力減省了,有更多時間發展生計及照顧家庭。

但景利忠認為,仍有一個棘手問題,若不能解決,那麼,項目不算成功。

住在山上的寸寸娃,是唯一沒有通自來水的村民。身體的殘疾,讓他不能達到「每戶受惠家庭都要付出勞力參與修水」的項目要求。獨居山中一隅,距離水源兩公里,又使他的處境更艱難。

從事農村發展工作的人都明白,若最貧困、最需要支持的人不能受惠,那扶貧工作,只是紙上談兵﹗更重要的是,項目終有完結的一天,那時候村民就要自己承擔持續發展、管理社區事務。若他們各家自掃門前雪,那發展工作最看重的助人自助和團結互助精神將無法實踐。

生活迎來曙光

時間是二零一五年五月某一天。寸寸娃的生活終迎來了曙光。景利忠召集村民委員會成員商議如何解決寸寸娃家的修水問題。席間,村委書記否決道︰「村民沒有時間,也沒人願意付出勞力幫他修水,而且協調困難。」

村民浩浩蕩蕩上山,為寸寸娃修水。

村民浩浩蕩蕩上山,為寸寸娃修水。

景利忠挨家挨戶走訪村民,他們的積極反應令他喜出望外︰「我們願意幫助寸寸娃修水,但需要有人組織。」

景利忠果斷表示︰「我來組織﹗」

次日,景利忠成功組織了十三戶家庭幫助寸寸娃修水。他們拿著長長的白色膠管,浩浩蕩蕩上山。那些小管子,用來引山水到寸寸娃家,要藏在地下,這樣冬天時水才不會

寸寸娃(左下角)的家,第一次這麼熱鬧。

寸寸娃(左下角)的家,第一次這麼熱鬧。

結冰。第二天,另外十八戶家庭參與修水。第三天,最後二十六戶家庭也積極參與。本來預計需時四天才能完成的工程,眾志成城下,兩天半就完成了。

寸寸娃感動得無法形容。他不善辭令,只每天燒水給村民喝,以示感謝。

當自來水終於到家時,寸寸娃笑逐顏開。從此,一口清潔食水不再是奢侈,而寸寸娃和村民之間,也因為修水而連繫上了。

眼見村民擁有自來水後,生活大大改善,雖然一路走來不容易,景利忠還是覺得欣喜。他甚至覺得,寸寸娃的山中之家,雖然清冷,但不再孤絕了。

 

IMG-20140920-WA0045_1411220815378李冰心為樂施會高級籌募幹事,經常探訪樂施會在世界各地的項目,了解受助社群的生活情況,並以文字及照片記錄項目對他們的幫助及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