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孜孜不倦的扶貧工作者致敬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Development Programmes, Oxfamily, Other parts of Asia18 JUN 2015

向孜孜不倦的扶貧工作者致敬

Image of Brenda Lee

Brenda Lee

Brenda Lee is Senior Donor Communications Officer at Oxfam Hong Kong. She visits Oxfam’s development programmes around the globe to see how our work help people help themselves.

facebook post photo resized

圖︰樂施會
文︰李冰心   樂施會高級籌募幹事(傳訊) 

北印度山區的夜空很寧靜,深藍色的天空中懸著半明半昧的星。我和Rakesh站在旅館的露台,拉閒扯散地聊天。他抽著煙,我望著天,倏地,腦中閃過似曾相識的畫面。

那年,我還是牛記新鮮人,首次踏足印度,首次和Rakesh合作。那天,我們走過曠野,在田間小路上邊走邊閒談,夕照剛從地平線上消失,天上一輪明月已急不及待瀉下銀光,暮色蒼茫,卻有靜謐的美。我們不約而同抬頭看著天上的月亮,Rakesh問我︰「In your hometown, who is looking at the moon and thinking of you right now?」

我但笑不語,只靜靜地望著天上的明月,心想,這個相識幾天,但大部分時間只談扶貧及社區發展項目的同事,竟有如此浪漫的一面。

DSC_2602 resized我說,我唱首很喜歡的歌給你聽吧。

“Somewhere out there, beneath the pale moon light, someone’s thinking of me, and loving me tonight.

Somewhere out there, someone’s saying a prayer, that we will find one another, in that big somewhere out there.”

之後,他告訴我︰「在印度語,Rakesh是滿月的意思。」

屈指一算,認識Rakesh七年了。七年來,我們合作無間,既是同事,也是朋友,更在尼泊爾走過生死邊緣。那是二零零八年九月,雨季剛結束,前往Gorkha的山路陡峭曲折,滿佈又深又厚的泥濘,車子經常陷入其中,動彈不得。車子沒有門,我們沒有任何保護,只能拼命抓緊扶手,以免被拋出車外。無止境的顛簸,身體多處撞瘀了。

那天,離開社區時,天已晚。漆黑的山路潛藏危機。彎有幾急?與懸崖的距離還差多少?哪一段路用腳走會較安全?這些全憑司機的經驗和判斷,我們很被動。好幾次,以為車子會翻則或衝落萬尺山崖,心裡著實害怕。

突然,黑暗寂靜的路上有一輛中型貨車迎面衝來,那段路根本沒有避車處,情急之下,我們的司機決定倒車,找一個彎位停下來讓貨車駛過。怎知貨車突然加速衝來,我們嚇得急忙跳車直往前跑,才發覺夾在兩車中間無處可逃,只能拼命往山邊靠,幸好貨車司機千鈞一髮煞車,我們總算安然無恙。

事後,我問︰「Rakesh,你怕嗎?」

「剛才真的以為要被撞到了,當然怕,也不知如何反應。其實車子朝我們這邊來,我們應該向相反方向走,當時本能反應是見路就走,才差點被撞到。」

「這真是一份搵命搏的工。」還記得同事Esther當時說。

目標清晰

Photo W-Rekash resized早年,Rakesh專責管理樂施會在印度和尼泊爾的項目,出差成了家常便飯。他對舟車勞頓有很深的體會︰「印度夏天,氣溫高達攝氏四十多度,我們乘坐摩托車進村,熱到汗流浹背。如果遇上水災,要以小艇代步,更會弄到渾身濕透。」

經常出差,豈不是沒時間陪伴家人? Rakesh笑說﹕「我認為時間多少並非重點,質量才最重要,所以我和家人一起的時間都是快樂美好的。」誰會想到工作時果斷,認真的他,對住太太時竟會臉紅,說話溫聲細語呢。

Photo V-rakesh 3 resized一直以來,Rakesh對工作都充滿熱誠,因為這份工作能給予他發揮所長、一展抱負的機會。在南亞地區,貧窮很多時源於不公平。就以印度為例,不少農村婦女,至今仍不能享有平等的教育及醫療服務,也不能享有土地繼承權,因而無法獲得政府的發展資源,更經常面對暴力侵害。為弱勢婦女提供支援,幫助她們建立自信,讓她們自食其力,靠雙手建立美好的生活,是Rakesh及很多同路人的目標。

有一次來香港出差,工餘後大夥兒去聚餐,他卻跑了很多店舖,買了一堆溫度計及氣壓計回來,說要送給尼泊爾山區的學生,讓他們了解氣候變化。七年來,每次見面,我看到的Rakesh依然不變,對工作的熱誠從未減退,目標清晰,立場堅定,永遠朝著自己的方向邁進。

Rakesh,雖然在可預見的未來,沒有機會再與你一起走訪社區,跟你學習。我深信,有一天,我們定會在明月當空日重聚,再閒話家常。

編者按︰Rakesh Mohan二零零四年加入樂施會,專責南亞地區,包括印度、尼泊爾及孟加拉等地區的扶貧發展工作,是樂施會國際項目部經驗最豐富的發展工作者。今年六月底,他將會離開這個大家庭,開展人生新一頁。我們深信,無論在哪個崗位,Rakesh定能繼續發揮所長,與更多人一起,共建無窮世界。我們在此衷心祝福他。

IMG-20140920-WA0045_1411220815378

李冰心為樂施會高級籌募幹事,經常探訪樂施會在世界各地的項目,了解受助社群的生活情況,並以文字及照片記錄項目對他們的幫助及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