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相片為弱勢社群發聲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Oxfamily, Development Programmes, Africa18 JUL 2014

用相片為弱勢社群發聲

Image of Poon Wai Nang

Poon Wai Nang

Poon Wai Nang has worked in the media for many years and has extensive experience in photography. He is currently a travel photographer and columnist. He is a volunteer photographer for Oxfam and has traveled to Ethipoia and Malawi in Africa with Oxfam. He also visited our mainland project sites, including visiting migrant workers in Foshan, visiting ethnic minorities in Yunnan's mountainous areas, shooting them through the lens and regaining their self-reliance with the support of Oxfam. A precious moment of joy.

DSC_0672

文/圖 潘蔚能 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攝影從來都只是興趣,就跟大部份朋友一樣,買相機的出發點只為去旅行。自從擔任了樂施會義務攝影師之後,發覺攝影除了娛樂之外,原來也可以好有使命感。繼去年探訪雲南拉市海波多羅村彝族村寨之後,今年再應邀遠赴非洲東南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的馬拉維(Malawi) 。

 




 

沒有更窮只有更窮

我認為,如果澳洲是上天最眷顧的國家,那麼馬拉維就是被遺棄的國度。從馬拉維的經濟重鎮 Blantyre走入鄉村,沿路上大片乾枯的粟米田,當地居民的房子是泥或茅草建的,沒有電力供應,也沒有自來水,基建十分薄弱。全國上下主要以務農維生,但諷刺的是,受氣候變化影響,乾旱及水災愈來愈頻繁,嚴重打擊農民的收成。雖不至於饑荒遍野,但當地人的主糧就只有由粟米磨成粉,煮成的無味粟米糊,加上汁液和一些蔬菜作佐料拌食,再窮一點的,連這些調味料也沒有。

在香港,我們隨便一頓飯都要百幾甚至數百元,這已相等於種木薯的農民每季收成所賺的收入。然而,物質、金錢只能片面地道出他們的貧窮情況。馬拉維全國超過100萬人感染愛滋病毒,然而,政府的醫療及衛生資源,只集中在城市及交通較便利的地區,那些偏遠、最貧困的地區往往無法公平地獲得醫療資源。有農民表示,政府的醫護人員嫌偏遠,不肯到他們的社區工作,一旦大人、小孩生病,幾乎是求救無門﹗有愛滋病毒感染者說受盡村裡其他農戶歧視和欺負,種子或耕種工具都不會分給他們。婦女的境況更不幸,明知丈夫受了感染,但怕被拋棄變成孤苦無依,被迫接受不安全性行為。對愛滋病的誤解造成的歧視、不公平的醫療政策、兩性的不平等及婦女無法公平獲得發展機會等,才是真正的貧窮﹗
 

photo

生活同一天空下,人根本不應分彼此,看我們有多默契。

photo

夕陽雲渺渺,馬拉維也有動人一面。

 

攝影只得一刻快樂

雖然知道他們很窮,但自己仍脫離不了城市人的思維。記得有一日走進一所學校拍攝,完成後跟老師說:「你們電郵地址是什麼?讓我把相片寄給你們吧!」可是,老師說我們沒有電郵。那刻覺得自己很有「何不食肉糜」的無知。

小朋友對於相機這個「普通人玩意」深感興趣,只要你把鏡頭對準他們,就算初時只得幾個小朋友出現,不到十分鐘後,全村近半百小朋友都擁著你,把你團團圍著。小朋友明知拍照後,不會得到相片,但仍然樂意做model。若然在相機螢幕將照片 play back給他們看,孩子們會更加雀躍萬分。攝影,為大人和小朋友都帶來短暫的快樂。
 

photo

拍照是跟孩子們最好溝通工具。臨走前一位小女孩對我說:「I miss you。」真的令人甜在心。

photo

雖然生活困難,但孩子們仍然樂觀面對每一天。

 
力行對抗不公義

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能藉著相片讓大家關注弱勢社群是我最終目的。

今時今日香港或者世界其他地方,發生太多不公義情況。與其坐在冷氣房內做鍵盤戰士,倒不如身體力行走進需要協助的人身邊。勿以善小而不為,我什麼都不懂,只識少少攝影技巧,利用自己所長,以鏡頭為他們發聲,希望更多人關注貧窮及弱勢社群的境況,繼而一起協助他們爭取應有權益。

兩次跟隨樂施會探訪,漸漸認識該機構不只是收捐款後搞一些利民工程,而是透過遊說、倡議技巧等培訓,讓當地人組織起來,向政府爭取資源和維護自身權益。今次馬拉維之行,9 日內走訪了4條村落,看到他們的工作漸見成效。例如,上述提及的偏遠村落,民眾合力,終於成功遊說地區政府派了兩名衛生員駐守當地的衛生院,為村民提供免費醫療服務。此外,來自12條村的20個愛滋病毒感染者組成互助小組,以自身的經歷向村民講解預防愛滋病的重要性。樂施會又培訓青少年做「agents of change」,教育他們愛滋病預防知識,讓他們向同輩傳遞正確預防方法及態度,並為被邊緣的弱勢感染者提供心理輔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樂施會和當地民間組織合力,倡議政府,將全年醫療預算提高15%。改變非一朝一夕,但如果成功了,那麼,貧窮的馬拉維人民,就會得到更公平的醫療服務。透過改變政府政策達到扶貧目的,非常前瞻的手法,是我最認同樂施會的地方。
 

photo

村民沒有自來水供應,但努力建設了抽水井,解決了食水問題。嘩!真的很重呀。

photo

得到樂施會幫助,農民成立合作社,種植木薯增加收成。看!一望無際的木薯田何其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