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前綫攝影記者分享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Humanitarian21 MAY 2021

印度疫情︰前綫攝影記者分享

Image of Cheena Kapoor

Cheena Kapoor

駐印度德里,為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等多間國際新聞機構擔任特約記者,尤其關注性別平等和精神健康議題

每朝醒來,總有人告訴你,你相熟或者曾經認識的某某,剛剛不幸離去。

在印度,幾乎每個人身邊,都有朋友因染上新冠肺炎而死亡。這段日子,很多人每晚都帶著悲傷和恐懼入睡。

我是Cheena,一位攝影記者,在這個艱難的時刻,我想運用一己專長,讓更多人看到社會上不同處境的人的真實情況。我跟樂施會分享最近拍攝的照片和所見所聞,希望喚起外界對印度疫情的關注。

疫情嚴峻,社會幾近完全癱瘓,救護車召喚服務響個不停,無數病人正經歷無了期的等待。昨夜,我的一位親戚的情況非常危急,我們整夜不停打電話和上網查資料,看看有沒有醫院能夠接收我病重的親友。大家徹夜未眠,終於找到一間小小的護養中心,能夠收留我的家人,但裡面的工作人員說,院內醫療物資嚴重短缺,所以天亮後,大家又立即四出張羅。

這是印度德里一間臨時醫院的深切治療病房。
醫護人員離開病房時須噴灑消毒噴霧,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這是印度德里一間臨時醫院的深切治療病房。
這是印度德里一間臨時醫院的深切治療病房。

 

最近,我和一些專責採訪醫療新聞的記者行家,以及一些醫護人員組織,嘗試運用我們的專業和網絡,在社交平台開設專頁,核實和發放有關疫情的第一手資訊,例如︰哪裡有氧氣樽或醫療物資出售等等,讓心急如焚的病人親友前往搜購。

由於坊間不明來歷的訊息愈來愈多,我們每日都接到上百通求助電話,很多來電的人在話筒內哽咽,哭訴他們求助無門。我知道,我們的專頁所能接觸的人有限,尤其是住在貧民窟的人,以及各類型的弱勢社群。他們沒有上網卡,難以接觸互聯網的資訊。大家可以想像,當一般人傾囊而出,找遍所有認識的人,都未必能獲得所需的救援物資或服務,更何況是生活匱乏的邊緣群體。在貧民窟,很多新冠患者即使病重,都只能待在家中。

 

在一間有宗教背景的醫院的小教堂內,一名前綫醫生正在低頭禱告。
一名醫生正檢查一名疑似患者的肺部X光片。
一名醫生正檢查一名疑似患者的肺部X光片。
在一間有宗教背景的醫院的小教堂內,一名前綫醫生正在低頭禱告。

 

在印度各地,醫療系統崩潰,死亡人數不斷上升,火化設施和用以安葬遺體的木材開始出現嚴重短缺,很多死者家屬正懷著哀痛的心情,為安葬死去的家人而四處奔走。我當上攝影師以來,從沒見過這麼壞的情況。是次疫情受影響的,不單是新冠病人和他們的家屬,還有孕婦、癌症患者和各類型的長期病患者和重症病人,他們覆診和進行療程的日子都因為醫院迫爆,而被迫一拖再拖。

疫情當中無人能夠全身而退,眼前的困局亦無法單靠個人解決,但身為攝影記者,我一直相信影像報道是改變社會的其中一道力量,我希望將印度的情況分享給更多人知道,為早日結束這場危機出一分力。

印度新冠肺炎疫情緊急救援

針對印度第二波疫情,樂施會正在印度16個地區開展防疫抗疫工作,包括︰

  • 向公營醫院提供氧氣樽、氧氣機、病床、體溫計等醫療用品及安裝醫療設備;
  • 向前綫醫護人員提供保護衣等防護裝備;
  • 為失業或開工不足的基層工人提供食物及生計支援;
  • 向受影響的低收入家庭發放緊急現金;
  • 要求政府向公營醫療系統增撥資源以應付龐大需求。

你的捐款支持,能讓我們擴大救援行動!按此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