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5年9月08日

機構投資者重視上市公司「環境、社會及管治」資料披露

樂施會呼籲港交所提高披露指引標準  趕上國際水平

企業行為對全球經濟及社會發展的影響力日增,而社會各界對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期望近年亦顯著提升。企業的政策和營運涉及社會資源和自然環境,跟貧窮人的福祉息息相關,更會影響滅貧成效。國際上,愈來愈多的投資者關注企業社會責任,並以此為投資決定準則。因此,樂施會進行了一項相關調查,結果發現大部分機構投資者重視上市公司在「環境、社會及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 ESG )的資料披露,這個因素甚至影響其投資決定。然而,目前本港的披露指引標準明顯落後於國際水平。樂施會建議港交所應提高披露指引標準,從而推動企業改善社會責任政策和措施。

調查方法及結果

樂施會委託「政策二十一有限公司」在2015年3至6月期間進行了「機構投資者對規管上市公司環境、社會及管治披露」研究調查,成功訪問了42家在港註冊的機構投資者(註1)。

結果顯示:

  • 超過八成半(85.8%)的機構投資者,在投資決策時會考慮「環境、社會及管治」因素六成(59.6%) 的機構投資者更表示這些因素將會影響其投資決定。
  • 逾八成機構投資者重視上市公司商業行為的社會影響,如:對社會及當地社區之影響(88.1%);業務是否著重持分者參與(85.8%);有否給予足以保障員工和其家人基本生活需要的「生活工資」(83.3%)。
  • 超過七成機構投資者重視上市公司保障勞工權益方面的表現,如:是否遵行良心採購(73.8%);採購及供應管理中的人權及勞工權益(73.9%);制訂供應鏈中的勞工守則(73.8%)。 
  • 近八成(78.6%)機構投資者重視上市公司在海外直接投資(FDI)的透明度。
  • 在監管角色方面,近六成半(64.2%)機構投資者認為港交所須強制上市公司披露「環境、社會及管治」的資料六成半(64.3%)機構投資者更認為政府應立法規管上市公司披露相關資料

 

樂施會的政策建議

目前,港交所正就《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作公眾諮詢,以檢討並加強上市公司在相應範疇的披露規定,樂施會同意此方向,並作出以下建議:

  • 港交所應要求上市公司全面披露「環境、社會及管治」的資料

港交所現時的諮詢文件,只建議將「環境」的關鍵績效指標(KPIs)提升至「不遵守就解釋」。樂施會建議港交所應追上歐美等地水平,要求上市公司全面披露「環境、社會及管治」的資料,更應清楚訂立時間表,將「不遵守就解釋」匯報制度發展至「強制」匯報制度,長遠促使所有上市公司也必須披露相關資料。

  • 港交所披露規格也應該更嚴謹 

除了擴充披露內容,樂施會建議港交所披露規格也應該更嚴謹。相比目前國際通用的最新標準「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RI G4報告指引,港交所現時提出的方案只涉及6個環境層面及12個社會層面,比G4指引建議的還少一半;港交所沒有要求上市公司就供應鏈的關鍵績效指標(KPIs),如人權及勞工的評估作披露,未能回應調查中反映機構投資者對上市公司供應鏈上各項人權及勞工問題的關注。

  • 港交所應改善披露易網站,探討引入問責條款 

港交所應改善披露易網站,增加透明度,並為上市公司的「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建立獨立、介面清晰且搜尋方便的資料庫,令公眾更容易透過披露易查閱上市公司報告,以了解及比較各上市公司披露之狀況。另一方面,港交所亦可以在網站內公開沒有披露報告的上市公司名單,並探討引入問責條款的可能性。

  • 港交所應當趕上國際水平,加入可持續發展證券交易所計劃

現時,國際市場上主要證券交易所,如倫敦、納斯達克、紐約及德國均已加入可持續發展證券交易所計劃(The Sustainable Stock Exchanges (SSE) Initiative ),承諾推廣證券交易可持續發展。樂施會建議港交所作為全球第五大證券市場,應當趕上國際水平,加入計劃。

  • 政府應考慮立法強制在港上市公司必須披露「環境、社會及管治」資料

另外,樂施會亦建議政府加強《公司條例》的規管,強制在港上市公司必須披露「環境、社會及管治」資料

樂施會呼籲港交所在檢討披露規定時,確切回應在調查中機構投資者表達的關注。上市公司充份披露在「環境、社會及管治」表現等資料,是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一步,這不但令公眾可有效監察上市公司的表現,推動改善相關政策及措施,還令貧窮人最終可受惠於投資和市場發展,從而達至扶貧。

 

註1. 調查成功訪問了42家在港註冊的機構投資者,包括18家零售銀行及投資銀行、6家資產管理公司及18家保險公司,當中包括三大發鈔銀行、海外註冊的資產管理公司,其中1間資產管理公司管理多達3.3 萬億美元資金;另有5間保險公司合共管理資金多達9,700億美元,受訪機構在本港投資市場角色關鍵。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黃碩紅
樂施會香港項目經理
電話:+852 3120 5279
電郵:shwong@oxfam.org.hk

 

劉德欣
樂施會助理傳訊幹事
電話: +852 3120 5272/ +852 6088 8930
電郵:clara.law@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