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米义卖大行动2019 - 培训、参与、互助 小农脱贫第一步 - 筹款活动 - 你的参与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乐施米义卖大行动2019 - 培训、参与、互助 小农脱贫第一步

乐施米义卖大行动

培训、参与、互助 小农脱贫第一步

龙学光、妻子龙忠会(揹著幼子)到田里耕作。

龙学光、妻子龙忠会(揹著幼子)到田里耕作。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从龙学光身上,正正可体现这句话的意义。

龙学光,37岁,与妻子龙忠会育有两名子女,居住于中国云南省禄劝县的务茂德村,在这高寒山区,只能种豆类及马铃薯维生。由于农地少,又缺乏先进的农耕知识及技术,产量一直难以提高。

直至2016年,在乐施会的项目推动下,学光一家积极参与先进农耕技术培训,透过有机耕种及肥料,种植高质量、多样化的农产品,令生活出现极大的变化。当我们访问学光时,他在自己的农作物旁轻轻笑道:「我们申请了由乐施会提供的小额贷款购买有机肥料及种子,由从前每亩收成只有800公斤的马铃薯,到现在的收成高出三倍以上!稳定的收入令生活大大改善了,孩子的教育、医疗也变得更有保障!」

龙学光透过有机耕种及肥料,种植高质量的马铃薯

龙学光透过有机耕种及肥料,种植高质量的马铃薯

务茂德村的村民与学光一样,参与乐施会的项目后,生计都得以改善,而整个社区也有相应的持续发展。从前所有车辆进出社区,完全是「通一半、不通一半」,只限在春、冬两季使用雨季完全不能通车,加上道路凹凸不平,大大影响了农户的日常生活及到市集的交易买卖。但在乐施会资助下道路得以修建,大大便利了村内交通,使农民对外交流、贸易更有效率;农户从各种农业培训中明白到知识可改变命运、可改善社区的贫困,固此比以前更重视孩子的教育。

妇女的参与是乐施会推行扶贫项目的重点之一。从前妇女只能负责打理家务及帮手种田,现在因应小额贷款及项目管理小组的要求,妇女必须直接参与村内管理小组的决策和管理。有时候参与开会的妇女人数更比男士还要多,这与以往村民开会时,男的喝水聊天、女则负责烧水的情况简直有天渊之别!对此,男村民打趣说:「现在村里的妇女更有能力、更加自信,不单比以前多说话,还与我们开玩笑呢!。」

 

妇女积极参与村内的会议

妇女积极参与村内的会议。

学光与务茂德村只是成功脱贫的一个例子,还有更多的贫困地区仍需要我们的支持,乐施会希望能继续协助更多小农踏出脱贫第一步。

改变就在您手,诚邀您填妥附上的表格,购买乐施米或成为义工,一起撑小农,支持乐施会「小农发展基金」的灭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