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捐款的運用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公眾捐款的運用

公眾捐款的運用

 

在2022/23年度,香港樂施會的重要成果:

  • 在全球23個國家和地區,與131個夥伴機構攜手合作,推行共272個扶貧發展項目,合共支援了超過1,500,000人。
  • 所有項目支出總額達146,041,000港元。
  • 在香港,我們與夥伴機構一起推出40個項目,合共支援了超過12,000人。我們也發表了12份研究報告、立場書和政策回應;另外亦舉行了259個教育工作坊。

樂施會致力把捐款投放於扶貧項目。在2022/23年,我們的項目支出總額為1.46億港元,佔全年總開支近79%。本財政年度的管理及行政開支佔4%,支出細項包括機構日常行政管理、財務管理、資訊科技系統管理、核數及法律服務等,均用於維持機構的正常運作。籌款及市務開支佔16%,包括所有籌款活動所需的經費、招募每月定額捐款人(樂施之友)以及向樂施之友發出捐款收據等。

樂施會一直自行籌募所有經費。樂施會主要以個人為主要籌款對象,讓機構更獨立、靈活而穩定地運作。每一位每月捐款者,都是樂施會得以推行各個項目的強大後盾,我們亦會積極回應他們的查詢、定期發表工作報告,並會邀請他們參加工作坊及周年聚會,與他們建立更緊密的聯繫。 

樂施會沒有收取政府固定撥款。我們會為個別的緊急救援項目,向香港特區政府申請賑災基金。在2022/23年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賑災基金撥款550萬港元,支持本會在孟加拉及中國內地推行水災緊急救援工作。

樂施會不是任何國際機構的附屬機構。樂施會是獨立的扶貧發展機構,建基於香港。我們不會獲得任何海外總部的定期撥款,其他樂施會國際聯會成員亦只會按情況需要,就特定的項目單次撥款資助香港樂施會的扶貧項目。 

樂施會非常重視資訊透明及問責性。下文以答問形式,簡介樂施會怎樣運用公眾的捐款,確保善用一分一毫。

公眾查詢請致電樂施會捐款熱線: 

(852) 3120 5000ds@oxfam.org.hk

財務摘要

Financial highlights chart

本財務摘要摘自樂施會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年度財務報告。香港樂施會年度財務報告由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撰寫,完整報告可於此下載。所有金額以港元為單位。如欲了解我們如何運用公眾捐款,為香港以至世界各地的貧窮社區帶來改變,協助貧窮人脫貧自立,請參閱我們的年報

有關運用捐款的常見問題:

A. 樂施會於香港、中國內地及海外推行扶貧項目時,均嚴守監察與評估程序。

  • 監察內部運作的機制,包括事前對每個項目作需求評估,並對項目發展、 執行、監察及成效評估等不同環節進行檢視。
  • 上述每個環節的監察工作,由樂施會員工聯同實施該項目的當地合作夥伴和受助人一起執行。
  • 樂施會亦會邀請外間的獨立顧問評估工作成效。
  • 其他抱持與樂施會相同理念的專業人員亦被邀協助對項目進行同儕評審。
  • 香港樂施會總部及在其他地區設立的辦事處,負責管理有關財務的問責程序。

B. 樂施會為個別災難進行公眾募捐時,在扣除直接籌募開支後,所有捐款均用於救災及重建工作。

  • 每當需要為緊急救援行動向公眾進行募捐,樂施會均會就該救援項目設立獨立帳目。相關的主要行政開支皆來自機構的營運儲備,在扣除直接籌募開支後,所有公眾捐款均用於救災及重建項目,當中包括監察及管理相關項目的開支。
  • 樂施會內部設有管理制度,保證該緊急捐款確實用於救援工作:由向災民提供緊急救援物資,以至透過可持續發展的方式,協助災民重建房屋及社區設施,恢復生計。該管理制度包括項目需求和內容評估、開支監管及制訂進度報告等。另外,我們亦盡量在當地採購救援物資,這樣不僅可以支持受影響地區的居民,同時可以減低交通運輸成本。
  • 樂施會獲香港特區政府賑災基金撥款支持的項目,機構內部會為此作出獨立的核數報告,剩餘款項將悉數退回該基金。
  • 樂施會將盡用在緊急救援中所得的捐款。倘有餘款,有關款項會用作推行其他國家及地區的扶貧救災及災後重建項目。

C. 樂施會的管治架構 – 董事會及執行委員會成員義務為樂施會貢獻時間及專 業知識。

由香港公眾人士組成的董事會及其屬下的執行委員會,各成員以義務身份參與樂施會的事務,貢獻時間和專業知識,督導樂施會的項目計劃及監察開支。樂施會員工透過部門工作報告、財政報告及核數報告等,不時向董事會及各委員會匯報工作情況。

董事會負責批核及監察年度計劃、財政預算、全年及中期財政報告;為籌款及撥款制訂指引,以及監察機構有否遵照指引辦事。執行委員會由董事會委任,負責行政決策。

D. 樂施會的儲備政策規定,儲備必須相等於三至六個月的非指定用途開支,以保證我們收入在預料以外急劇減少時,仍有足夠資金繼續推行項目。

E. 樂施會為香港的合法註冊團體,必須遵守香港法律;我們在香港以外地區開展的項目,則須遵守當地法律。

在2022/23年度,樂施會的管理和行政開支佔全年總開支4%,籌款及市務開支佔全年總開支比例16%。樂施會致力減低行政和籌款開支,訂立了多項內部政策、指引及措施,以增加成本效益:

  • 我們鼓勵捐款者成為「樂施之友」,每月定額捐款,這樣可以減少大量籌募工作,將有關行政及籌款開支減至最低。
  • 行政部盡量安排義工執行我們的日常工作,例如文書及翻譯工作等。儘管在新冠疫情期間無法舉辦實體活動,我們的義工仍貢獻了1,050多個小時協助我們的工作。
  • 我們經常與樂施會國際聯會的成員合作,以增加可動用的資源,來推行大型的緊急救援計劃、長期發展項目及影響深遠的全球性政策倡議工作等。
  • 我們盡量物色免費或提供折扣的廣告位置,亦會尋求印刷品的贊助,以減低宣傳及推廣開支。

我們遵從樂施會國際聯會的財務標準,也恪守國際非政府組織問責約章。管理和行政開支包括機構日常行政管理、財政管理及資訊科技系統管理、核數及法律服務等等。

外部核數

樂施會每年均委託專業的會計師行,按照香港會計師公會頒布的核數準則,審核樂施會的財務報表。核數師每年就我們的財務報表提供獨立意見,並評核我們所編製的財務報表是否能真實而公平地反映樂施會的財政狀況、減除開支後的所餘收入概況及現金流量狀況等。

內部核數

我們亦設立了內部審計工作,提供內部程序分析,令我們更有效評估及改善風險管理措施、監控架構及管理程序。內部審計工作直接向財務及審計委員會匯報。

樂施會透過以下渠道向公眾交代運用捐款情況:

  • 出版刊物(年報樂施快訊專題故事等)
  • 本會網站及其屬下網站(如「樂施毅行者」網站)
  • 在大眾傳播媒介刊登文章及宣傳訊息
  • 直接郵遞及以電郵送出的資訊
  • 安排支持者(如捐款者、義工)探訪受助地區的考察活動
  • 樂施會支持者周年聚會 (捐款者及義工聚會)

根據香港《稅務條例》,你於該財政年度之總捐款額達港幣100元或以上,可憑收據申請扣減稅項。為鼓勵公眾捐款予認可慈善團體,如香港樂施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把慈善捐款的免稅額提升至應評稅入息或利潤的 35 %。